真人秀、脱口秀花样百出 新美食节目走胃更走心
2021年08月17日 10:47 来源:齐鲁晚报

  真人秀、纪录片、脱口秀花样百出

  新美食节目走胃更走心

  今年暑期,美食类节目迎来爆发,综艺《打卡吧!吃货团》《请吃饭的姐姐》《听说很好吃》以及老牌美食经营节目《中餐厅5》扎堆播出,同期还有《来宵夜吧》《人生一串3》《拜托了冰箱7》登场,在美食的大概念下,真人秀、纪录片、脱口秀等形式花样百出,丰富着观众的选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各自精彩的“小而美”

  美食自带疗愈效果,是天然的解压器,美食节目也一直是综艺市场上重要的品类,新播出的几档真人秀综艺中,叠加了人文、情感、娱乐多种玩法和方向。8月7日开播的《打卡吧!吃货团》从室内走向户外,岳云鹏、杨迪、刘雨昕等明星组成“吃货团”,走访全国6个美食之都,每站打卡9道当地美食,观众可以通过节目了解地方特色美食和风土人情。

  首期节目来到上海,腌笃鲜、蟹粉小笼、排骨年糕、浇头面、菊花对蟹形……当地特色美食轮番上阵,令人眼花缭乱、食指大动。节目没有平铺直叙地展现美食文化,而是将打卡美食的过程与游戏挑战相结合,在王宝和酒家的全蟹宴上,嘉宾需要通过夹字游戏决出胜者品尝美食,落败者只能啃大饼。还要通过线索推理出相应的美食,打卡后获得积分才能赢取更好的住宿条件,整个打卡过程中,吃货团成员们要穿梭在街头巷尾寻找美食,自然融入到城市里,跟当地市民打成一片,加上杨迪、岳云鹏等人自带的搞笑buff,趣味满满。到品尝美食时,大厨还会介绍制作方法以及背后传承的技艺,增添了节目的文化性。

  《请吃饭的姐姐》请来蔡少芬、朱茵、陈法蓉、洪欣“港圈四美”开设餐厅,四人是多年好友,节目自带情感属性。除了四位港风女神之间的互动日常,节目每期都会有不同领域的“Z世代”年轻客人做客餐厅,音乐人田一名、收纳博主纳爷、体验博主张特价、港风博主壶提提……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交流生活方式,分享人生经历。《听说很好吃》把重点放在创意饮食上,明星嘉宾提出设想和创意提案,大厨们抢单制作创意菜,还有嘉宾表演、游戏对决。

  从生活服务到人文关怀

  真人秀综艺各自有着小而美的价值取向,明星加盟自带流量,相对小众的纪录片、脱口秀蕴含的人文性更强。《来宵夜吧》是B站新推出的系列美食纪录片,每集只有十分钟,成都、自贡、长沙、西安……各大美食之都的街头小店一个个跃然屏上,形色各异的摊主以最鲜活的姿态呈现。其中,一家西安聋哑人无声面馆还冲上微博热搜榜,这家“淳化一口香饸络”的面馆老板和服务员都是聋哑人,店里的一口香饸络吸引着许许多多食客慕名而来。片中的面馆并不起眼,大家在这里传递的友善与笑意在夜色和灯光下格外温暖,一碗面升腾的热气温暖了胃,也温暖着心,打动了无数观众。

  《来宵夜吧》每集的片尾都有一小段对食客的采访,有情侣、有学生,也有中年人,大家借着微醺的酒意诉说着一点浪漫告白和生活小感悟。《拜托了冰箱》来到第七季,节目原有的调性是通过揭秘冰箱内容与现场的大厨们畅谈生活、八卦趣事,虽然创新的“轰趴”形式引来吐槽声,但以脱口秀做美食节目依然独树一帜。

  关于美食节目,80后、90后小时候的记忆离不开《天天饮食》,这档由央视推出的“教你做饭”的节目开播于1999年,节目中有大厨做菜、主持人聊家常,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是一档生活服务类栏目,2016年,该节目正式与《生活早参考》融合为《生活圈》,至今仍在播出。《天天饮食》之后,央视还推出生活服务类节目《回家吃饭》,节目边准备美味佳肴,边讨论当下社会热点。

  从《天天饮食》,到《厨王争霸》,再到《舌尖上的中国》,近年来美食节目种类更加繁多,形式各异的综艺热度不减,出现了《中餐厅》《锋味》《拜托了冰箱》等各类型代表作。美食节目的不断进化,正适应着观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也让观众在繁忙工作之余感受生活的轻松与恬静。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