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王曼昱减压秘诀:只要相信自己就能表现很好
2021年08月23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曼昱网上连线对话黑龙江媒体。(截图)
王曼昱网上连线对话黑龙江媒体。(截图)

  中新网哈尔滨8月22日电 题:奥运冠军王曼昱减压秘诀:只要相信自己就能表现很好

  中新网记者 姜辉

  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从中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单打冠军到世青赛女单冠军,从雅加达亚运会女单冠军到东京奥运会女子团体冠军,22岁的黑龙江姑娘王曼昱一路走来磕磕绊绊,每场比赛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在22日晚网上对话家乡媒体时,王曼昱透露了自己的减压秘诀:“只要相信自己,就能表现很好”。

  199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王曼昱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5岁时,父母本着锻炼身体的目的让她开始接触乒乓球。没想到只练了半年,王曼昱就在齐齐哈尔少儿乒乓球比赛中取得了第七名,从此走上了乒乓球之路。17年后,王曼昱更是以P卡(候补)球员的身份奥运会首秀就助力中国乒乓球女团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

  “我平时其实是很内向、腼腆的,现在正在隔离,就在房间里练练身体、追一下电视剧,感觉很充实”。视频镜头里的王曼昱一头飒爽的短发、身穿一件蓝色T恤,说话文文静静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柔弱”的小姑娘在场上却是中国女乒的“小魔王”。

王曼昱网上回答网友提问。(截图)

  刚开始练球的时候,王曼昱年龄比别人小,身体比别人瘦弱,但是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中国打乒乓球有天赋的孩子很多,但缺的是心中有股火,求胜欲望强的苗子,王曼昱心中就有火。”王曼昱的启蒙教练韩连贵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在国家队中,王曼昱也是国乒女子技术男性化打法的践行者。东京奥运会比赛过程中,王曼昱发球利落,球风迅猛,引发网友感慨,“这孩子打球,飒!”

  命运不会亏欠拼命努力的人。回想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时,王曼昱表示很激动也很幸运。这一切就像是命运对她17年刻苦训练的回馈。“我家庭条件不好,一直是爸爸做小买卖支撑我打球,现在我多吃点苦,就能让他们轻松一点”。王曼昱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比很多人更能吃苦,更懂得珍惜每一次的机会。东京奥运会期间,王曼昱出战7次,与孙颖莎搭档双打1次,与陈梦搭档双打3次,出任单打3次,双打、单打仅各丢一小局,圆满完成任务,向人们证明了这枚金牌是自己打出来的。

  乒乓球是一项竞技体育,一上台就要分出胜负,可谓“压力山大”。很多网友都询问王曼昱的减压秘诀。“其实每一个领域都很辛苦,压力都很大,但是为了梦想就会乐在其中”。王曼昱表示,只要相信自己,就能表现很好,最终圆了自己的梦想。

  谈及近期的规划,王曼昱表示最想回齐齐哈尔老家吃烧烤和锅包肉,但是估计解除隔离就得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希望能为黑龙江省取得好成绩。(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