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建言建设自贸港教育体系
2021年08月23日 08:4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8月22日讯 (记者 邱江华)8月22日,“实践者说”——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工作学习交流会(第十八期)在海口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230位挂职干部与会,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高校力量”主题进行交流。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把制度集成创新放在突出位置,高等教育在此背景下如何发展?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范文提出,以海南大学为试点单位,给予足够的自主权,围绕服务国家目标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求,加快从师资水平提升、教学方式、科研管理等方面形成有代表性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探索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

  在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上,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张鹏认为,要解决紧缺人才招聘与编制的矛盾问题,可探索采用人事代理制度。政府给予学校自主权和资金支持,学校按照入编条件和用人需求自主招聘人才,享受与在编人员同等待遇。后期,根据专业、学历、年龄和业绩等进行积分,逐步转为事业编制。

  此外,海南医学院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王慷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委员那广水,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莉,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饶其康分别就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高水平医卫人才培养、海南自贸港建设下的本土高校发展、AI助力海南自贸港高速发展、发挥高校职能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