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十四五' 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2021年08月25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4日上午,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和香港贸发局主办的“拥抱‘十四五’ 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孙煜、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作开幕致辞。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总商会代表以及外国商会和外资企业代表、中企协会会员代表等香港工商界约320人参加论坛。

  黄柳权表示,香港发展面临复杂外部环境,中央政府三条基本政策不变。首先,中央坚持改革开放不变。改革开放至今已4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从未停止,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广度越来越大。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国策,中国扩大开放决心从未动摇。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地位独特、贡献重大、所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在“十四五”时期,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发挥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促成者的角色,欢迎全球企业在港澳或通过港澳到内地投资,共享中国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其次,中央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不会变。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最佳制度。虽然这几年“一国两制”在香港遇到新问题和挑战,但中央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并积极采取有效举措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就是为了堵住法律和制度漏洞,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国安法让香港营商环境更加稳定,中央支持香港保持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区地位、巩固提升竞争优势、保护在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一贯政策不变。最后,中央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不变。香港作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一定可以在金融、科技创新等多方面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陈茂波表示,“十四五”明确内地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推动创新,并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香港有“一国两制”优势,而“十四五”规划又进一步明确香港的定位和角色,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最佳路径。香港将继续发挥作为国内国际循环重要节点的功能,同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最好切入点,把握内地市场,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胡朝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分别作了主旨及专题演讲,并与参会人员围绕“互联互通与绿色金融新机遇”“深化区域合作助推创科新发展”两个主题作了分论坛讨论。

  人民日报客户端 程龙 邱超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