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分盲道被挤成“一线天” 市民盼加强监管
2021年08月26日 08:3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5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波 文/图)“对盲人来说,盲道是路,也是路标,如此挤占,岂不是让盲人无路可走。”近日,海口市民陈先生向新海南客户端反映,他家人患有眼疾,故尤为关注市区盲道的正常使用。最近,他们发现,海口国贸三横路与金贸东路的部分盲道,被两侧驻车挤占比较明显,严重影响了盲道的正常使用,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加强监管。

海口金贸东路盲道被堵占。
海口金贸东路盲道被堵占。

  接到市民反映后,8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陈先生反映的现场看到,相关设置盲道的路段,被“京华城”一侧停车位内的机动车与停放在临靠马路一侧的非机动车“夹”在中间,空间十分狭窄。附近另一端盲道上,相对而行的人员需侧身方能通过。另有共享单车及用于电力建设的管道被放置于盲道上,直接堵住通路。

  此时,一名骑行共享单车的人员见周围无处插放车辆,便随意将车子丢在盲道上后离开。

因两侧车辆停放,人行道变得局促,行人只能在盲道通行。
因两侧车辆停放,人行道变得局促,行人只能在盲道通行。

  记者走访附近时还注意到,京华城西侧对面人行道内的部分盲道,被经营场所设立的铁栏沿线压住,旁边标立“禁止泊车”。

  随后,记者通过海口市12345政府热线反映该情况,当日下午接到金贸街道办工作人员答复:“现场核实问题属实,将立即要求辖区城管处置违法占道行为。”

  玉沙居委会工作人员就上述状况解释称,为解决附近存在的乱停车问题,玉沙居委会曾在相关人行道靠外位置划线停车位。但相关车位仍供不应求。“多家经营共享单车的公司或因市场份额竞争,在每日某时间段,就将各自提供的车辆摆在停车位内,以供经营;而这一举动导致私人电动车停放受限,这些车主又将共享单车移出车位,以停放个人车辆。最终形成共享单车堵占盲道的现状。”该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居委会将向经营共享单车的相关公司传达信息,要求其按时归置好有关车辆。

  但截至当天发稿,记者了解到,仅有“哈罗”“美团”等经营共享单车企业来人将相关车辆转移。相关执法部门并未对其他违法占道车辆及建材采取措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