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想不到!天上、水里,中国人到底多爱打乒乓球
2021年08月26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闻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邢蕊)作为 “国球”,乒乓球在中国一直都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无论老人还是小孩,只要拿起球拍,都能比划几下。就连在太空“出差”的航天员,在闲暇之余也会靠乒乓球解闷。

  近日,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的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太空打乒乓球的视频引发热议。镜头中,航天员手持黄色球拍,向观众展示了太空打乒乓球的“绝技”。因为失重的环境,乒乓球被固定到了一个弹力软轴上。这样,即使在太空,航天员也可以享受乒乓球的乐趣。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邀请航天员切磋球技。

  就在航天员把“国球”带上太空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地球喊话三位航天员:“看着你们打球的画面真的太开心了,期待你们平安回家,也期待与你们一起切磋球技。”

  其实,这不是“国球”第一次出现在太空了。在神州十一号飞天期间,刘国梁就带着马龙和张继科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见证了一场“太空乒乓球赛”。当时,航天员陈冬追着一个球来回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单打”。这个在太空才能实现的“独门绝技”获得了刘国梁的称赞:“你这步伐比马龙和张继科快得多。”

图片来源:西安网。西安台全媒体记者 李璐 摄

  既然能在天上打球,在水里自然也能打。西安有一位老大爷,就练就了在水里颠球的绝技。这位大爷名叫袁金甫,今年56岁的他已经游泳40多年。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学习游泳,大爷摸索出了一系列水上表演项目,其中就包括了水上颠球。

  大爷颠球的时候,以仰泳的姿势漂浮在水中,手握球拍,两只脚不断拍打水面,调整位置并随球移动。就在上个月,袁大爷还接受了当地媒体西安报业的采访,在水上表演节目的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加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日报都视频社交媒体截图。

  都说“高手在民间”,公园里打乒乓球的“硬核大爷”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之前,北京门头沟滨河世纪广场公园里的一群老大爷用实力证明,就算没有乒乓球台也能切磋球技。

  因为防疫要求,公园撤掉了台案,球台只剩下了铁架子。但这并不能阻挡大爷们打球的热情。他们找来瘸腿的桌子、面积只有一平方米左右的塑料板架在球台上,条件虽然局促了点,但比赛打得依旧难分胜负。

资料图:谢德胜展示双节棍打乒乓球 中新社 康玉湛摄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可谓是乒乓球迷们的真实写照。没有球台就自带,没有球拍,用双节棍也未尝不可。

  居住在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的“90后”小伙谢德胜有着多年的“练棍”经验,他甚至能用双节棍接击由移动发球器高频次发出的乒乓球。一分钟之内,他最多可以击打乒乓球发球器移动式发球32个,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央视新闻截图。容国团获得第一个男子单打乒乓球世界冠军。

  除了用双节棍,用板凳、平底锅、手机壳打乒乓球的视频在网络上比比皆是。从1959年容国团斩获国内首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头衔开始,中国人对乒乓球的感情随着祖国的强大而不断加深。正是因为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国球”的竞技水平才能始终保持世界超一流。而一次次在领奖台上升起的国旗、奏响的国歌,又吸引着更多群众关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国乒以4金3银的优异成绩收官。24日,东京残奥会也正式拉开了大幕,乒乓球比赛将于8月25日至9月3日在东京都体育馆举行,期待中国乒乓球残奥健儿们同样能取得好成绩。(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