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审会公布选委会所有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结果
2021年08月27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李家超:资审会裁定1496人符资格 点名郑松泰资格无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已经完成选举委员会(选委会)所有委员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工作,资审会主席、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审查结果。

  李家超表示,资审会总共审查了1498人的资格,被裁定资格有效的有1496人,包括325位当然委员,156位经提名产生的委员和1015位界别分组选举候选人。被裁定资格无效的有2人,当中1名界别分组选举候选人因未有登记为地方选区选民而不符合资格,另1人则为一名选委会当然委员登记人、立法会议员郑松泰。

  李家超指出,资审会在审查郑松泰的登记时,要求他就指明事情提供资料和解释,在收到他的回复后,资审会就其是否符合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寻求香港特区国安委的意见,在收到国安委的审查意见书后,资审会依法裁定郑松泰的登记无效。

  他表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和立法会条例相关规定,郑松泰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席,并会丧失5年的参选资格。

  李家超强调,资审会的审查工作严谨、谨慎。特区政府不会容许假扮拥护香港基本法、假扮效忠香港特区的人进入特区的管治体制。资审会审查时参考了法例中“负面清单”所列出的行为,包括宣扬和支持“港独”“自决”,侮辱国旗国徽等,并根据所掌握的资料作综合考虑和决定。

  他表示,接下来,特区政府将全力办好9月19日的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廉洁的情况下进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立法会秘书处将按法律跟进郑松泰丧失议员资格的后续安排。他相信现任立法会议员将继续反映不同市民意见,用心服务市民。

  公开资料显示,郑松泰曾于2016年10月在立法会议事厅内,将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倒插,被法庭裁定“侮辱国旗罪”和“侮辱区旗罪”两项罪名成立,被判罚款5000港元。(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