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苗族医药志》将出版 现已整理出苗药355种
2021年08月30日 07:26 来源:南海网
首届海南苗族医药论坛现场
首届海南苗族医药论坛现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9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 文/图)8月29日上午,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指导,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海南省上岛苗族传统技艺研究院、海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一届海南苗族医药论坛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苗族医药志》出版计划已敲定,有望明年出版。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方骥贤介绍,《海南苗族医药志》作为海南民族文化的珍品,总字数约40-50万字。该书将深度挖掘海南苗族医药资源,苗族医药专家将从专业角度对苗族医药进行分类研究,同时,还会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苗族医药,将是海南苗族医药不可多得的研究成果。大会还对为编制《海南苗族医药志》贡献经验方的29位苗族医药师颁发证书,他们分别是廖国强、盘文才、李仁光等。

技术人员野外挖掘苗药(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 供图)

  负责苗药整理研究工作的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戴好富介绍,苗医苗药是少数民族地区一种传统的医药技术,非常值得作进一步挖掘和整理。从去年开始,应苗族同胞诉求,研究所开始把苗族医药系统整理出来,目前整理出苗药已经有355种,整理过程接近尾声。这些苗药和苗族同胞在山区的生活经验息息相关,在山区面临毒蛇咬伤、跌打损伤、感染、炎症、风湿骨痛等疾病,因此这些苗药对患者都有很大的实用性。

  承办此次论坛的海南苗药科技公司董事长郭洪华透露,海南苗族医药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祖国传统民族医学的一大瑰宝,但许多苗族医药秘方却只能依靠祖传口授,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古方面临失传的危机。《海南苗族医药志》出版无疑是对苗族医药的抢救性发掘和保护,将有利拯救和振兴海南民族医学文化。同时,目前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海南正规划建设苗药研发生态基地,进一步促进苗药价值的系统挖掘。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