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探索"政府+保险+医护机构"的特困护理服务模式
2021年08月28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多亏了妹妹这几天的悉心照顾和陪伴,昨晚是我住院以来睡得最踏实的一晚。”8月26日,在三亚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病房内,53岁的特困人员、乳腺癌患者林海英拉着专业护工盆春兰的手,感激地说道。

  日前,因为病情复发,林海英被送到医院住院治疗,由于身边无亲人照料和陪伴,她的压力和痛苦难以排解。但三亚探索建立的特困人员住院照料护理保险制度,让难题迎刃而解。

  “我没有子女,是政府给我送来了一位‘亲人’。”林海英说,刚住院时她的情绪不稳定,是有着多年护工经验的盆春兰耐心开导自己,陪着她进行了一项项繁琐的检查和治疗,她才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近年来,有不少像林海英一样的城乡特困供养人员由于处在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等特殊困境,其生病住院后生活不能自理,且病床前无人全天候照料护理,严重影响基本生活和生存权利。

  就该问题,三亚首次探索建立该市特困人员住院照料护理保险制度,通过“政府+保险+医护机构”的特困护理服务新模式,为破题探路。

  三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该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市分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为三亚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期间照料护理保险。在特困人员住院期间,由政府投保聘请专业的陪护人员,免费为特困人员提供全天候监护照料,解决特困人员久病床前无人问的“心寒”困境。

  三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三亚累计为648名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护理保险。根据2021年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理赔情况和群众反映,三亚市民政局将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列入财政预算,作为长期救助服务项目实施,更好地保障城乡特困人员的基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海南日报三亚8月27日电)

  原标题:三亚探索“政府+保险+医护机构”的特困护理服务模式 一张暖心的保险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