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美人鱼”卢冬再破世界纪录夺第三金
2021年08月31日 10:09 来源:新华网

  “无臂美人鱼”卢冬再破世界纪录夺第三金

  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记者王亚光、沈红辉、李浩)30日,在东京残奥会女子50米仰泳S5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卢冬以37秒18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11年前由乌克兰运动员创造的38秒68的世界纪录。

  “这是我最好的成绩,也是最满意的一次。”赛后在混采区接受记者采访时,卢冬依然十分激动。

  这是卢冬本届残奥会赢得的第三枚金牌,此前她已经在女子50米蝶泳S5级和男女混合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的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其中,在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中,卢冬也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成为该项目这个级别第一个游进40秒的选手。

  这位29岁的辽宁姑娘幼年时因车祸失去双臂。在母亲的鼓励和帮助下,她练习用脚写字、吃饭和弹琴,还学会了用脚织围脖、绣十字绣,生活过得丰富多彩。2004年,卢冬入选辽宁省残疾人游泳队,从此与游泳结缘。

  卢冬在泳池里找到了更多的自信和快乐,也找到了奋斗的方向,“让自己变得更快、更强”成为她的信念。然而,成功没有捷径,为了提升速度,她终日扎在泳池里,练习、再练习。

  因为没有双臂,卢冬每次都只能用牙咬住毛巾来完成游泳比赛的预备动作,到达终点对她也是挑战,因为她只能用头去撞池壁。刚开始时,因为掌握不好技巧和节奏,她经常直接重重地撞上去。后来虽然练熟了,掌握了节奏,但很多时候为了争取可能的0.1秒,她仍会用尽浑身力量用头去撞。她说,虽然疼,但比赛输赢也许就在那一瞬间。

  超出常人的付出和努力让卢冬连连登上领奖台,也赢得了“无臂美人鱼”的美誉。在各种比赛中夺冠的同时,卢冬还被授予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和许多女孩一样,卢冬爱美,也爱美食,闲暇时会尝试学习化妆和做菜。“我的拿手菜是可乐鸡翅,只是最近两年因为训练太忙了,很少有时间做。”

  东京残奥会是卢冬参加的第三届残奥会,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5级别的角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