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东方建立联合大督查机制:解难题登“红榜” 整改慢入“黑榜”
2021年09月02日 08:1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方宇杰

  东方市一条流经大田镇乐妹村的3公里长水渠,建成20多年了,但渠道边坡破损,渠底淤泥堵塞不通水,导致部分农田减产、撂荒,成为影响农业生产的堵点、难题。近日,大田镇党委、镇政府倾听村民的呼声,筹集资金进行水渠清淤以及渠道维修。9月1日,乐妹村村民文琼荣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有水了,我家10亩槟榔树不怕干旱了。”这是东方市真抓实改疏通堵点、解决难题出现的新气象。

  坚持机制融合、力量整合、措施联合,东方市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四项工作协调联动,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畅通问题受理渠道,推动真抓实改。截至目前,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200余条,纳入市级“堵点”问题台账整改39条,已解决6条、按时序推进整改33条。

  建立联合大督查机制,全市已开展3轮联合大督查,督导检查单位20个。8月13日,东方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成2个督导组,对大田镇抱板村农业种植基地、容益(海南)东方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市渔政事务服务中心等,实地逐项逐条核实疏通堵点、解决难题情况,确保整改到位。督查组现场询问群众补办渔业捕捞许可证手续是否简化;打电话联系群众,询问对市交警大队“流动车管所”送考下村服务是否便利等。对补办证件及下乡送服务等,受访群众均表示满意。

  对于推动问题整改措施有力、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工作有亮点的单位,东方市把其列入“红榜”,通报表扬。天安乡天村偏远,取快递包裹要跑十几公里路,到乡邮政所去取。获悉村民的难题后,东方市交通运输局与省邮政分公司、海南海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使村邮和乡村公交融合,“邮政把快递包裹带到村里,把村里农产品通过公交车运出村,解决快递包裹‘最后一公里难题’。”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袁慧华说,让快递包裹和农产品搭公交车畅行乡村,实现送货上门、运农产品出村。天村村民符林芳说,在村里就能收到快递包裹,太方便了。市交通运输局解决全市偏远乡村快递包裹取件不便利难题,荣登“红榜”。

  发现出现问题整改不及时、整改成效不明显、工作敷衍应付、整改进度排名靠后等问题的单位,东方市把其列入“黑榜”。今年8月3日,东方市委常委会确定市发改委研究建立企业、项目联系服务员制度,但到8月中旬,这一制度仍未出台,影响营商环境,被列入“黑榜”。东方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发改委组建工作专班,跟踪督办,限期解决。市发改委及时整改,迅速研究出台这一新制度。今年截至目前,东方市整治“四风”问题23件、28人;通报曝光9件、11人。

  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事项228项,已完成134项,取得阶段性成效74项。东方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是东方市为民办实事重要事项之一,市有关部门督促抓紧施工,一期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室内装修及室外配套工程完成95%,医疗设备正在采购中,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使用。院长陈兰说:“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大病不出市。”

  (海南日报八所9月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