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公路管理局:高质量打造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
2021年09月02日 11:13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省公路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省交通运输厅领导下,牢牢把握公路“先锋”定位,坚持“五路”理念,促进养护管理服务升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官”。

  为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省公路管理局在国省干线“五化”公路建设基础上,积极创建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力争到2021年底在全省建成一批“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规划总里程达到922公里,借此全面提升海南公路形象和服务水平,进一步适应群众旅游出行的需要,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公路服务支撑。

G98海南环岛高速k165一k168(日月湾段)。省公路管理局供图
G98海南环岛高速k165一k168(日月湾段)。省公路管理局供图

  亮点:公路融合利用沿途景观

  凸显地域文化特色

  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是以畅化、净化、绿化、彩化、美化的“五化”公路建设及党员示范路段创建为抓手,通过规范交通标志牌建设、拓展公路驿站服务功能、融合地方旅游建设等手段,建设休闲旅游多元化服务需求的干线公路。

  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江海说,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创建要结合路域范围内的景观条件,采用借景、造景等优化手段,使之逐步形成有草、有花、有乔木的低、中、高层次分明的景观长廊,同时提升公路的文化品位,将公路的实用性、艺术性、科学性、生态性融为一体。

  G225海榆西线K118处改线后原旧路桥梁海岸桥结构良好、四周视野通透、风景秀美,儋州公路局充分利用这些特点,在确保桥梁安全使用的前提下,规划建设了景观点,并通过增设观景凉亭、改善景观视线、完善配套设施等方式充分开发利用景观资源。

  各市县公路管理部门还充分利用观景台等点缀营造公路文化景观,打造沿线绿化景物层次感,体现海南风土人情、历史故事。

  如琼海公路分局建立了博鳌育苗基地和大路道班苗圃基地,培育种植体现海南风情、适宜海南生长的三角梅、朱蕉、变叶木、七彩扶桑、羊金凤等特色花卉,依景就势打造“四季花草相依、一路一景一画”的公路新景观;定安公路分局则集中力量,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了通往母瑞山红色教育基地的演阳线龙门至岭口改建路段美丽特色公路。

  在创建活动中,省公路局还积极推动公路养护融入本地的绿化规划和投资建设,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把国省干线打造成通往市县重点区域的示范景观公路。

  如保亭公路分局就以“花香海南大行动”为契机,向当地政府申请低矮品种花木,打造高中低矮富有层次感的党员示范路;昌江公路分局争取政府苗木支持,打造花树交织的木棉红特色景观点;白沙公路分局则力促政府把生态文明融入美丽特色公路建设,贯彻“一路美丽到白沙”的地方特色公路理念。

  已建成美丽特色公路607.511公里

  81个公路服务驿站星罗棋布

  省公路管理局计划今年底前完成922公里的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创建工作。截至8月底,已经建成美丽特色公路607.511公里,实现了乔灌结合、错落有致、高中低融为一体的生态立体景观效果。

  目前全省干线公路已初步形成整体连贯的公路生态景观长廊,并建成具有不同地域特点的G98环岛高速公路滨海快速干道,在东部万宁石梅湾到大花角旅游公路上可感受椰风海韵,在西线高速公路上则有落日余晖相伴,在中部山区,一路雨林带风景让人目不暇接,琼乐高速享有“云端上的高速”的美誉。

 博鳌公路驿站环境优美,具有多样化的服务功能。(水木 摄)
博鳌公路驿站环境优美,具有多样化的服务功能。(水木 摄)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也已开工建设,主线总里程997.9公里,海南公路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面升级建设,让居民和游客越来越深刻体验到“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

  近年来省公路管理局还重点打造了各类公路驿站,目前海南普通国省道已建成81个公路服务驿站,具备停车、休憩、信息咨询等基本服务功能。

  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省公路管理局还要求各养护单位积极拓展公路驿站服务功能,其中18个公路服务驿站完善增设茶吧、书吧, 以及污水处理、太阳能和饮用水管等便民设施,提高利用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博鳌驿站除具备停车、休憩、信息咨询等基本服务功能外,还具备餐饮、便利店、特色文化展示、汽车充电、果园采摘等延伸服务功能。

  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省公路管理局专门成立了创建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领导小组,由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推动美丽特色公路的有效实施。

  今年4月,省公路管理局还在S231和石线举办创建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现场会,会议强调要把创建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当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第一批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创建,逐步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特色公路建设经验。

  坚持党建品牌引领发展理念

  打造“党员示范路”

  省公路管理局坚持党建品牌引领发展理念,坚持将创建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与打造党员示范路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海南公路高质量发展。

  该局以“党在心中,路在心上”为主题,将海口公路局演阳线、白沙公路分局白洋线等国省干线路段打造为“党员示范路”,将其打造成自贸港美丽特色公路的标杆,公路日常养护的示范。

  同时,省公路管理局还发挥养护一线党员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展示党员风采,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以实际行动诠释“为党旗争辉,为公路添彩”。

  省公路管理局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近日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今年上半年考核工作中成绩排名靠后的7个服务区负责人分别对今后的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还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总结服务区管理经验,认真查找堵点,着力提高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能力和品质,力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人民群众营造舒适安全的交通服务环境。

  省公路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立足“十四五”,该局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省交通运输厅领导下,聚焦主业办实事解民忧,增强服务意识,打造人民满意公路,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当好交通“先行官”。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