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电网新装备新技术协同作战 近万用户少停电3小时
2021年09月03日 07:19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电网公司10千伏应急发电车临时并网发电。宋印官摄
海南电网公司10千伏应急发电车临时并网发电。宋印官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日电(郭卫华 宋印官 杨永光) 9月2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口市35千伏抱大线首次大规模开展特种技术装备联合检修作业。本次作业通过8台大型10千伏应急发电车临时并网发电的方式,有效减少了沿线近万户企业和居民用户停电时间3小时,标志着海南电网新装备新技术协同作战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近日,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巡线时发现,35千伏抱大线进线阻波器上端温度为116摄氏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预防事故的发生,在海南电网公司生技部协调下,海口供电局、海南电网检修分公司联合制定了紧急停电消缺方案,从全省范围内紧急调配8台10千伏应急发电车,连夜组织带电作业人员做好发电车的接线工作,并完成技术参数、设备状况和开关状态的相关调试。

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局员工抓紧拆除35千伏抱大线进线阻波器。宋印官摄

  “35千伏抱大线如果停运检修,将导致35千伏大致坡变电站全站停电,停电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我们采取临时并网发电的方式,通过10千伏应急发电车、旁路电缆直接送电高压线路,可以满足线路后端用户临时用电需要。”海口供电局生技部经理陈泽师说,发电车并网发电只在接入和退出有短时停电,在近3个小时的检修过程中用户基本不停电。

  陈泽师介绍,以往常见的0.4千伏发电车受限于自身功率,只能针对单个变压器台区进行发电供电,并且需要“先停电后接入”;新配备的10千伏发电车可利用带电作业技术,直接从10千伏中压线路端不停电接入,还能同时对多个变压器台区进行发电供电,供电更加可靠、覆盖范围更广。

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局工作人员检查设备运行情况。郭卫华摄

  据了解,海南电网公司2021年投入2.09亿元,配置了10千伏发电车30辆、带电作业车24辆、高空作业车13辆等特种技术装备,针对电力设备检修、基建工程施工等作业,大力推广“近零停电”,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

  “以前只有具备条件,才会实施带电、发电作业,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供电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倒逼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履带车带电作业、旁路带电作业及发电作业等方式,确保周边企业和居民用电不受影响。”海南电网公司生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海南电网将逐步推广新装备新技术全省共享、协同作战,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真正做到“作业零停电、客户零感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