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飞天跨界“出圈” 国潮敦煌“对味”Z世代
2021年09月03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5月,甘肃兰州万达广场内,市民参观敦煌博物馆馆藏文物及画作复刻品,近距离感受敦煌文化。 高展 摄
2021年5月,甘肃兰州万达广场内,市民参观敦煌博物馆馆藏文物及画作复刻品,近距离感受敦煌文化。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9月3日电 (记者 丁思)从“爆红”敦煌舞课间操到东京奥运会上“敦煌飞天”艺术体操,从有敦煌壁画的文创产品到“跨界”食品领域;从线下的探见敦煌之旅到线上艺术展……近年来,通过融入时代创新的设计理念,加以数字化技术,千年飞天“飞出洞窟”以更时尚的方式“出圈”,掀起一场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国潮文化消费热潮,“对味”Z世代,让年轻人爱上敦煌。

  敦煌丝巾、彩妆系列、果冻包、手机壳……连日来,由敦煌博物馆官方文创品牌敦煌博物馆·丝路手信与360画报联袂打造的线上敦煌概念艺术展正在网络展出,展览分敦煌文物展、买手店、艺术宴三个展区,带领大众解锁平行世界,穿越千年敦煌。艺术展上线当天,便有超百万人次进入展馆体验。

  除了线上敦煌文创展,该团队今年还以敦煌原创IP为底色,在兰州、西安、深圳、南京、北京5大城市的万达广场推出探见博物馆之旅线下巡展,通过沉浸式体验的形式,让敦煌艺术看得见、摸得着、可尝试,将敦煌艺术原汁原味呈现在大众面前。

2021年5月,“探见博物馆之旅”(兰州站)举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开展系列国潮主题体验活动。 高展 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尚,今天的Z世代尤爱国潮。Z世代是网络流行语,也指新时代人群。新的“Z世代”是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又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世代”“二次元世代”“数媒土著”等。

  喜好古风的“90后”兰州女孩王莉对敦煌文创爱不释手,她挑了印有敦煌藻井图案的丝巾和绘有九色鹿的T恤。“敦煌粉”的王莉此前到访过敦煌,她说,我们的传统文化太震撼了,敦煌文创产品总是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将它们穿戴在身上,我觉得更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时尚表达。更加接地气、不再高高在上的敦煌文创产品,会更接近年轻人心中的“潮”。

  “敦煌给大众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经典壁画反弹琵琶和石窟内姿态万千的敦煌彩塑,但这些‘美’似乎和现代生活有点遥远。”敦煌博物馆丝路手信创始人何小山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现代年轻人的爱好是多元的,随着国潮国风兴起,他们更愿意接受这些融入了文化与艺术的产品。

  何小山说,目前,该团队研发文创产品有100多类,并在不同消费领域进行延展,跨界服装、母婴用品、户外产品、艺术工作室等。“我们在产品的设计上会更加大胆,融入波普、巴洛克、朋克等这些受年轻人青睐的艺术元素,让敦煌艺术再次与世界艺术做新的融合。希望以简单、有趣好玩的方式,将敦煌文化传播给普通大众,探索出更年轻化更有吸引力的现代表达。”

  不仅如此,“国潮敦煌”也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风靡海内外。2020年10月,一段敦煌中学课间操学生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网络,敦煌舞成为年轻一族争相效仿的舞蹈。期间,中国国家艺术体操队专程赴敦煌观摩交流,并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上演绎了“敦煌飞天”艺术体操,敦煌之美再次惊艳世界。

  无独有偶,作为弘扬和传播敦煌文化的研学基地,敦煌莫高里工匠村挖掘敦煌历史文化,丰富文化体验内容,完成了岩彩研究工作室、古代美术摄影修复工作室、老工坊部分布展和雕塑,开展大师带你画(塑)敦煌、敦煌壁画彩塑临摹、敦煌影塑压坯、影塑彩陶制作、敦煌剪纸等研学课程,今年6月以来共接待参观游客万余人次,接待研学团队240多个。

  “数字化”更是助力古老敦煌跨界“出圈”的得力助攻。敦煌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宿星说,该市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资源,推进“敦煌文化种子计划”和“敦煌文化出海行动”,举办了“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等众多线上展览,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智慧导览”和“数字展馆”服务项目,并通过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直播活动,让敦煌文化以更年轻的方式,传播得更远更广。

  对于“国潮敦煌”系列产品的爆红,在何小山看来,“这离不开‘Z时代’下的消费者。”他说,随着Z世代对个人风格化的追求、大众多样化审美能力的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增强,国潮在近年来强势崛起。“国潮敦煌”正是抓住了“Z时代”消费者的喜好,提炼出中国传统文化特质,融入时尚设计,以新的形式去传承文化价值。

  何小山说,纵然丝路上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艺术,该团队自始至终做敦煌文化的推广者,做传承、弘扬敦煌文化文创开发运营者,让这份温度去影响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和开拓者,这样才能让“国潮敦煌”从“爆红”变“长红”。(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