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期,屏幕上的“正能量”刷出超强“存在感”
2021年09月04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9请回答》 片方供图
《119请回答》 片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高凯)从现实主义硬核剧集《扫黑风暴》到原创IP成功影视化的《故宫里的大怪兽》,再到以真实震撼人心的《119请回答》,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此间占据C位的视听作品与以往更偏“流量”向的样貌颇显不同,“正能量”于其中展现出的存在感令人惊艳。

  剧集:现实主义的张力与情感剧的优质

  这个暑期最热的剧集非《扫黑风暴》莫属,这部现实主义大剧改编自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提供的真实案件素材,包括轰动全国的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尺度上的突破和充满张力的戏剧化改编都令该剧的正义内核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黑社会的狠、保护伞的恶、扫黑除恶的艰巨性和危险性,都在剧中凸显。

  事实证明,这样充满戏剧张力的现实主义作品赢得了观众广泛的关注,不论从播放量还是话题热度来看,《扫黑风暴》都在这个暑期形成了一股强劲的“正义大潮”。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你是我的荣耀》,在爱情叙事中做到了对“中国梦”人生理想和当代温暖生活的合理化表达,在视觉和叙事双重细节的挖掘中颇显“优质”。另外,在情感剧的一面,男女主人公的日常互动也更接近观众真实体验的正向爱情节奏,避免了情感悬浮和剧情俗套化。

  在中国电视剧行业整体制作水平提升,工业体系逐渐规范化,类型题材细分化的当下,《你是我的荣耀》所代表的新爱情题材剧无疑展现出了行业较高的新水准。

  综艺:对本真生活滋味的品与思

  从《50公里桃花坞》到《拜托了冰箱7》,从《心动的信号4》到《脱口秀大会4》,这个暑期聚拢热度的综艺类作品大都有亲近生活的特点。

  这一点在当下最受关注的《脱口秀大会4》中存在感十分明显,《脱口秀大会》来到第四年,不得不说着实令观众再感惊艳,邱瑞、鸟鸟、徐志胜等一干新人很快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仔细想来,其节目内容虽然各有不同,但也有着相似的魅力之核。无论邱瑞口中在无奈中拼搏的“社畜”,还是徐志胜充满自信的乐观自嘲,再到鸟鸟出自一个“相貌平平”的女孩视角的对周遭冷静而又敏感的体验,他们在这个舞台上最具余味的出色表现无一不是来源于生活、贴近生活的。

  纵观这个暑期的综艺节目,相较曾经“流量”向的吸引,对本真生活滋味的品与思,对于日常烟火气中正能量的捕捉,无疑吸引了更多观众的目光。

  动漫、少儿:高级制作展“国风”魅力

  作为暑期“正当季”的动漫,是每个夏天青少年观众的必选。

  《逆天至尊》《非人哉》《武庚纪》《魔道祖师·完结篇》《游侠战纪》《全职法师第5季》等一系列新番、续作均以传统文化为核,凭借精良制作与正向输出释放出蓬勃正能量。

  以真人+CG呈现的《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改编自同名小说,原作在儿童文学中具有广泛影响力。此番光影呈现实现了在二维、三维间灵活切换,而在精美技术包装之下,这部作品风格上则全力展现“国风”魅力,通过水墨画的写意特点,让画面上更显东方特质。不仅仅是琉璃瓦上的脊兽雕像,甚至故宫中的花草树木,都蕴含着让孩子们深入了解的价值。

  关于《119请回答》

  在这个暑期,《119请回答》值得单说,在腾讯视频的众多作品中,这部与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联合出品的24小时全景追踪式消防纪录片《119请回答》显得特别,且极具分量。

  网红整容失败欲跳楼、酒后男险坠公路悬崖、二楼楼道起火六楼住户试图下楼受伤、父子之间口角,互泼白酒并点火导致一死一伤——在消防员无休止的紧急出警中,生活与人性、社会百态,以“高浓缩”的形式展现。

  《119请回答》以写实派白描手法,用近一年的时间在重庆、哈尔滨两地的两个基层消防站,通过消防员视角记录人间百态。

  “这份真实,让人难以承受”,“如果人间不值得,他们所做的事情又要怎么说?在平凡的英雄身上,看到最真的闪光”,“每一位消防员都是真实的个体,‘在无常的世界全力以赴’,我看到了了不起”,从对生活人生的领悟,到对消防员的敬意,这部纪录片赢得的一边倒式赞誉进一步说明了观众的审美为何,怎样的创作能令他们共情。

  2021年的夏日将逝,大小屏幕上占据C位的“正能量”不仅展现着当时的精彩,观众对它们的认可,在其中的笑与泪,更记录下这个暑期人们审美的正向变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