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发现首宗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个案
2021年09月04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3日晚间公布,一具野猪尸体样本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为香港首宗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个案。

  因应近日香港岛小西湾出现异常野猪死亡个案,渔护署人员为一具在小西湾黑角径被发现的野猪尸体进行化验,发现有关野猪尸体样本对非洲猪瘟病毒呈阳性反应。至今未有在香港其他地区发现异常野猪死亡个案,渔护署表示,会继续监察有关情况及进行野猪监测工作。

  渔护署又指,目前没有本地猪场受是次事件影响。港岛区并无猪场,而渔护署已即时将是次个案通知所有本地猪场负责人,并提醒他们加强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野猪进入养猪场范围传播非洲猪瘟病毒。如猪场负责人发现猪健康有异常,须向渔护署通报。

  渔护署发言人表示,非洲猪瘟属猪及野猪间高度传染的疾病,但并非人畜共通传染病,不会传染给人类,因此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猪肉彻底煮熟后可放心食用。是次出现的个案并不影响香港活猪供应。

  据悉,为加强对本地野猪进行的非洲猪瘟监测工作,渔护署自2019年年底起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合作推行本地野猪非洲猪瘟监测计划,包括为食环署发现及报告的野猪尸体进行非洲猪瘟检测。该计划涵盖新界及九龙,以及其他出现大量异常死亡野猪尸体的地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