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金钥匙”,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
2021年09月05日 08:24 来源:荔枝新闻

  【地评线】荔枝网评:用好“金钥匙”,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迫切需要更多的“共享平台”“合作空间”来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前进动能。15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1万多家企业集中亮相,200余场活动将有序举办……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本届服贸会如期举行且规模拓展,不仅有助于让世界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了中国能量。从“提高开放水平”到“扩大合作空间”,从“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到“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国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承诺一以贯之,也必将为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用好“金钥匙”,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应有之义。服务贸易,一头连着国内市场,一头连着国际市场,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出炉;从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到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一项项对外开放新政策、新措施络绎发布,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道出了中国创新发展、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意愿。以举办服贸会为契机,中国加速拓展国际循环新空间,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必将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分享中国的“开放红利”,谱写中国开放、世界机遇的新篇章。

  用好“金钥匙”,激发更大范围的数字潜力。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的新形态,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今年服贸会的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就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面展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4.5%。中国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正为各国企业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创造更多商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让贸易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让服务跨越时空,就可以更大范围激发数字贸易发展潜力,充分利用线上空间无限、可拓展的特性。数字服务贸易必将具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当今世界,合作共赢、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大潮浩浩汤汤。从广交会的“中国制造”到进博会的“中国市场”,再到服贸会的“中国服务”,中国以行动见证“一诺千金”,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把更多的发展机遇与世界共享。展望未来,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之门,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中国也将为全球经济注入宝贵的动力和信心,同各方携手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新篇,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丁恒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