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口味,拼网红,海南本土企业探索直播带货
2021年09月06日 09:10 来源:南海网
家乐福超市,部分月饼开展预热活动。 记者 王子遥 摄
家乐福超市,部分月饼开展预热活动。 记者 王子遥 摄

  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月饼的预热销售已经火热开启。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多家酒店、商场、超市发现,众多月饼商家已经在各销售渠道提前开始铺货,以争取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从趋势上,今年传统口味在目前的预售中更为积极,货量上占了大多数;部分本土月饼商家在保持线下销售的同时启动了直播带货的新销售模式,力求探索更多商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子遥 文/图

家乐福超市内,月饼已开始大量上架。记者 王子遥 摄

  现象

  线下月饼市场提前“暖场”

  近日,记者在海口多家超市、蛋糕店、酒店等场所看到,各类月饼已经被摆出,吸引来往顾客的关注。在海口市家乐福金龙店,众多价格实惠、包装简约的盒装月饼已经被摆在超市入口最显眼的位置,品种也十分齐全,从比较常见的黑芝麻、水果、五仁、莲蓉等口味到相对少见的冰皮月饼都有铺货,每盒的价格从最低的9.9元到数百元不等。为提高顾客购物兴趣,该超市还针对部分月饼礼盒推出了“满200元返2张50元代金券”“满2000元返50元现金”等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选购。

海口远大购物中心内的月饼经销点。记者 王子遥 摄

  在海口远大购物中心,同样也有佳宁娜等主流月饼厂商临时进驻铺货。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点位从最小的迷你月饼礼盒到较大的七星伴月礼盒均有销售,现场还有“满888元减100元”的活动,自点位开设以来,每天都有消费者前来咨询或购买。

君华海逸酒店内的月饼销售点。 记者 王子遥 摄

  位于龙华区的君华海逸酒店也于近日开始销售酒店自制月饼。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提供各款月饼外,现场HIA提供试吃服务,供来往酒店的消费者品尝。“目前我们共推出了5款月饼,分别是迷你月饼、冰皮月饼、金腿五仁月饼、双黄白莲蓉月饼和各品类月饼均有的七星伴月礼盒,价格较往年售价基本持平,主要集中于300元-500元之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部分酒店开始销售自制月饼外,不少具备优质烘焙能力的蛋糕店也开始利用自身客流,在销售蛋糕之余推出自家月饼。在位于海甸岛的一家琳琅蛋糕店内,月饼的礼盒已经摆出,以提醒顾客中秋节的到来和该店的月饼将售。“我之前就买过蛋糕店制作的月饼,相比市面上销售的主流月饼,蛋糕的月饼更加平价且好吃;不太适合送礼,更适合自己日常享用。”有意在中秋节前购买蛋糕店自制月饼的海口市民符女士称。

  趋势

  传统口味月饼或更受青睐

  多名月饼经销人士告诉记者,月饼真正的销售高峰期是在中秋节前一周的时间,越临近中秋节当天的销售情况一般越好。目前大面积铺货的目的除了销售外,更多在于“提醒”消费者中秋节将至,用产品“宣传”自身品牌,在广大消费者心中留下更多的“存在感”,为后期销售奠定基础。而从月饼品类上,相较往年,今年传统口味月饼的铺货量更多,这也或将预示着今年传统月饼的市场要大于新式月饼。

  佳宁娜月饼经销商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佳宁娜而言,每年月饼的销售最高峰集中于中秋节前的三天,届时各佳宁娜网点一般都十分热闹,各佳宁娜月饼券兑换点也需排队兑换。而过了中秋节,月饼的销售行情则会迅速下滑,剩余的月饼也将低价处理。

  “我们家乐福超市是从8月19号启动今年的月饼销售的,从月饼的销售趋势来看,这周开始销售情况开始有一些起色了,也基本快进入中秋节的倒计时了。”海口家乐福红城湖店店长王玲慧表示,今年该超市主要经营的月饼品牌仍有佳宁娜、金九、广州酒家等,此外还新引进的海南本土琼式月饼“琼珍”,销售的口味也更加趋于传统,包括五仁、莲蓉月饼等。

  “对于新式月饼,我们主要引进的是低糖健康的类型,如草莓、哈密瓜、芒果等果味月饼等,这些以散装销售为主;当然,部分具备网红效应的月饼我们也有售,如李子柒的网红月饼、哈根达斯的月饼等,但这是针对部分有特定需求的顾客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多数顾客还是会选择购买口味较为传统的月饼。” 王玲慧称。

琳琅蛋糕店为月饼销售预热。 记者 王子遥 摄

  探索

  本土月饼尝试直播风口

  作为本地琼式月饼的代表之一,红星食品厂的琼珍月饼一直深受海南本地消费者的喜爱。记者了解到,今年琼珍月饼在继续线下销售的同时,还开始尝试“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线上销售,探索海南琼式月饼的销售新模式。

  “琼珍一直坚持使用古法制饼,非常有海南的味道。去年我去韩国还带了四、五盒,给韩国的朋友品尝。”8月16日,琼珍便请到海南籍艺人王霏霏在线上对其月饼进行了直播宣传,让广大海南网友颇为意外;连日来,该品牌还持续请到网红、主播等,在抖音等社交平台直播带货,向广大网友介绍琼珍月饼的口感、风格、制作工艺等,进一步其月饼进行宣传,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互动支持。

  “线上人气不错,很热闹。”首次尝试对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宣传的琼珍月饼相关负责人何华昌对记者说道。其表示,从今年目前的销售情况看,线下的销售较为慢热,而探索直播带货这一线上风口将成为该品牌发展中一次新的尝试。

  国内咨询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规模预计将增长至218亿元,其中月饼的线上订购渠道占比仍在提升。分析认为,线上化趋势为月饼品牌提供了可以突破地理界限的发展良机,为各地本土月饼品牌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月饼品牌创造了可能。

  市场

  全国月饼销售规模预计将达218亿元

  从全国角度,在国内民众对团圆佳节愈发重视的现状下,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走亲访友需求的复苏将带动月饼消费规模的增长。《2021年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分析认为,在2020年我国中秋售卖出14亿枚月饼,销售规模的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05.2亿元后,今年中秋期间月饼市场或更加红火,预计整体销售规模将达218.1亿元。

  从食用意愿角度,调研数据显示出有74.2%的受访者会在中秋节期间食用月饼,另有19%的受访者“有人送就会吃,但不会刻意购买”,仅有6.8%的受访者表示中秋节期间不会食用月饼;而从购买角度,有83.3%的受访者会购买月饼,11.6%的受访者仍在观望中,仅有5.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购买月饼。

  不同的年龄阶层对口味也有着不同偏好。数据表示,有41.8%的25岁及以下的国内消费者偏好保健口味月饼,33.3%的18岁及以下的国内消费者偏好特殊口味月饼,而年龄较大的消费者则较多坚守传统,55.6%的50岁及以上的国内消费者选择传统口味月饼。

  百度指数显示,海南消费者对于月饼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近一个月来自海南的“月饼”关键词搜索指数同比上涨了20%,环比上涨了33%;其中,美心月饼、佳宁娜月饼关联度较高,年龄分布中,20-40岁之间的消费人群占比近80%,可见海南月饼的主要消费人群仍是青年与中年人群。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