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奥运冠军丁宁退役 入读北京大学
2021年09月06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经过七局激烈的争夺,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经过七局激烈的争夺,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丁宁9月6日宣布,她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新生。“从今天开始,我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就要画上句号了。”

  丁宁199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10岁进入北京队,200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05年入选国家一队,2016年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单金牌后成就“大满贯”壮举。2017年成为中国女乒队长,2020年后逐渐淡出赛场,并缺席前不久举行的东京奥运会。

  丁宁发文表示,26年与乒乓相伴,每个瞬间都觉得无比珍贵。“乒乓球教会我无论是在高峰还是低谷,永远保持一颗勇敢的心。”她说,追求梦想的道路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没有谁是无坚不摧,但体育精神远不止输赢。

  “今天来北大报到啦!以后就是北大新生‘学习宁’了。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会继续加油!未来希望继续为体育事业、为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丁宁说。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说,丁宁作为国乒女队的队长,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为年轻队员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尤其是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个周期,丁宁也和球队在一起训练、比赛、竞争、教练、生活。她对整个球队来说,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我现在还记得丁宁当时跟我提出退役的想法时,她还是非常伤心,掉了眼泪。我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因为作为运动员我也经历过退役的时刻。我也相信,丁宁作出这个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刘国梁说,丁宁选择去北京大学读书,继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是特别好的一个选择,通过系统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实践,相信她能迎来华丽转身。(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