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授课课时少、直播变录播 海口一女子遇网课坑
2021年09月07日 08:10 来源:南海网
在线培训课程网上支付界面。
在线培训课程网上支付界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波)近日,海口市民陈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出的一则在线教育广告,向国内头部培训机构“尚德机构”支付了2980元学费。当她发现该机构所售相关课程“货不对板”时,其提出退款,却被对方以“按协议约定”为由告知需扣除15%所交费用。且自要求退款至今近两个月,陈女士未拿到任何退费,也再无收到售课方回音。

  口头承诺不作数:消费者遭遇网购课程“退费难”

  7月17日,陈女士通过网上广告与“尚德机构”客服人员及相关授课老师取得联系,获得对方“如不满意,可全额退款”“由推广视频中老师专人授课”等承诺。随后,她在网上向该机构支付购买了一款“北落国画VIP训练营”的课程。

  几天后,该机构与陈女士对接的客服“小鱼”将其拉入某微信群,并在该群发布相关课表。这引起陈女士不满,“说好的该系列课程均由广告视频中‘一白’老师授课,但课表显示,其被安排的授课课时极少。”

消费者质疑推销人员当初承诺。

  陈女士认为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宣传,遂向“小鱼”提出退款,却被对方劝说“建议把课听完”,并告知“我已离职”。

  随后,因陈女士在网课中始终未见到“一白”授课,且承诺的“直播课”也变成了“录播课”。为此,她坚持向“小鱼”所介绍的客服同事提出退款。并在微信群公开表达不满后被该人员踢出了群聊。这名“小鱼”所介绍的客服同事告诉陈女士,“根据协议,课程退款需扣除学费全额15%费用。”

  “哪来的协议?”陈女士称自己并未与“尚德机构”以任何形式签订协议。而后,经相关人员告知,她下载“尚德机构”App登录后,才找到这份由单方面签署的电子协议。

  该协议显示,“乙方(陈女士)缴纳的收费中,85%为培训费,15%为综合服务费;在乙方报名时起24小时后,无论因何种原因解除培训协议,综合服务管理费均不予退还。”该协议甲方落款处盖有武汉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同专用章,乙方签字处则打印着陈女士姓名。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就此致电当地政府热线,被接线员答复应向当事公司注册地反映情况。她称,曾尝试通过微信与“一白”联系,但对方始终未回应;如今,那名“小鱼”所介绍的客服同事也在前段时间告诉自己“被公司开除了”。其至今未拿到一分钱退款。

  涉事培训机构被指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

  9月5日,记者通过多方检索,得以拨通上述机构工作人员一条手机号码,接话人自称为该培训机构授课老师,“不参与销售纠纷”。记者询问如何与该机构官方取得联系。对方称,“可先支付课程成为会员,之后会与客服取得联络。”

  记者以采访名义在“尚德机构”微信公众号留言事态状况,至当日发稿,未获回应。

  在“天眼查”软件中,记者注意到,该机构公司信息界面“热聊”一栏,目前有2000多条留言,其中尽是消费者质疑“尚德机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订立“霸王条款”等内容。记者私聊其中一名消费者,其叫苦曾被这所机构销售人员“强行”办理分期贷款:“禁不住销售人员软磨硬泡,在一次沟通中就将个人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给了对方,之后便不再联系;至今没收到上课通知,却收到了网贷公司的催款信息。”

尚德机构被指诱虚假宣传、用假身份为学员办贷等,网上维权消费者颇多。

  该消费者接到的“百度有钱花”短信通知称:已通过用于尚德机构在线教育的8596元分期贷款申请;其表示自己为在校学生,没有收入,承担不起一笔打了水漂的额外支付,不知如何是好。

  9月6日,记者多次拨打该机构注册地政府热线,被提示占线。陈女士表示,下一步,将联络当地其他有维权意向学员,以被诈骗名义向公安部门报案。

  省消协提示:消费者应注意将商家承诺内容落到纸面

  “尚德机构”的种种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海南本强律师事务所律师罗聪表示:《消费者保护法》明确规定,通过技术的手段来实施不合理的合同或者条款,合同条款本身无效。“即便在尚德机构单方面制订的《网络培训服务协议》中没有注明具体的退费时间,尚德机构也不能够无限制地拖延退费时间。”他称,面对尚德机构单方面签署的无效协议与协议中的霸王条款,消费者有权利向有关部门投诉。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对于在线教育,报名、缴费之前一定要认真审查协议内容,把培训机构承诺的条件罗列到协议中,日后出现纠纷,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此外,面对市场上数目繁多的培训项目,建议消费者注意甄别。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