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凯:演《扫黑风暴》先从外形下功夫
2021年09月08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电影《毒战》后再搭档孙红雷,坦言和剧中贪腐官员有反差;忆往事,曾担任赵宝刚作品男主角

  谭凯 演《扫黑风暴》先从外形下功夫

  “你好,我是董区长。”一句简单的自我介绍,却不难看出演员谭凯对电视剧《扫黑风暴》中董耀这个角色的喜爱。谭凯总结董耀是个双面人,身为政府官员,却在做着触犯法律的事情。

  生活中的谭凯是一个喜欢漂泊的人,因为从小学习绘画,还有那么点儿艺术家的傲骨和小清高。用他的话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因为工作去交际应酬或者攀附过谁,而董耀恰好是一个和他有着巨大反差的人。

  塑造一个贪腐的区长,对谭凯而言最大的挑战是要寻找到董耀身上的“官气”。故意吃胖一点儿,让脸上有一些赘肉,走路稍微有点儿驼背……和以往不同,这一次谭凯从外在形象开始摸索董耀的影子。

  《扫黑风暴》

  董耀是个每天都在演戏的“逃犯”

  谭凯最初接触到《扫黑风暴》项目时,董耀这个角色还没完全成形,当时为其设定的职业是检察官,后来改成了区长。邀请他来的编剧说,这是一个很精彩的角色,如今谭凯回味整个拍摄经历,“嗯,确实很精彩,他们没有忽悠我。”

  对任何一个演员而言,都希望遇到的每一个角色是不同的,具有复杂性、戏剧性,谭凯也不例外。而董耀恰恰符合了这一切,他表面上是绿藤市石门区的区长,暗地里是长藤资本董事长高明远(王志飞饰)的棋子。在帮对方拿下伊河新村项目过程中被发现想要从中牟利。随后,14年前他为高明远杀人的事情暴露在扫黑专案组面前,董耀倍感煎熬,逐渐崩溃。

  谭凯把董耀定义为一个“逃犯”,“从14年前董耀在雨夜杀人的那一刻起,他就是一个‘逃犯’了,一个很可悲的人。”在他的设定中,董耀每天都在演戏,面对上级他在演戏,面对何勇(刘奕君饰)的调查他在演戏,面对李成阳(孙红雷饰)的纠缠他在演戏,面对高明远,他还是在演戏。只有当他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里,才是最放松的,那种疲惫和无望是董耀最真实的状态。

  饰演董耀,对谭凯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要寻找到其身上的“官气”。通常来说,一个职业干久了,身上肯定会有属于这个职业的气质,谭凯从小学美术,生活中的他和董耀一点儿边都不沾,要让观众想象自己是一个区长,就要去找人物感觉。

  以前,谭凯都是从内而外去塑造角色,但这一次他要反着来,“首先要感谢我们的造型老师,让演员能先从外形上找到感觉。我个人要做的就是不再控制饮食,让自己稍微胖一点儿,脸上有一些赘肉,因为董耀精神压力一直很大,肯定是一个睡眠不好的人,走路的时候还要有点儿驼背。”

  和孙红雷再见面,我们都老了

  剧中,董耀一出场就麻烦不断。当他密谋的“黑吃黑”被当场揭穿时,紧张、闪躲的眼神,焦灼时颤抖着滑手机屏幕的手指,每个肢体细节,都展现出了当下的恐慌。

  从美术生到演员,谭凯把绘画最讲究的结构和关系,都运用到了表演上,“演戏,其实就是演一个人物关系,当你让自己处于那种关系中时,很多反应都是真实的。我拍戏从不提前设计什么,也不会为了表演而表演。”就像这几年总说的“微表情”,也是谭凯最忌讳的,“有些‘微表情’都是演出来的。这些都是手段,最初观众可能觉得新鲜,但作为职业演员,我们看过更好的表演,真实,只有真实的东西才打动人。”

  谭凯很感谢《扫黑风暴》的摄影师刘英剑老师。为了查出14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剧中有一场李成阳到区长办公室试探董耀的桥段,“那是我和孙红雷对手戏里最长的一段对白,都在相互试探。而且演起来特舒服,都能接得住。摄影师也完全把我们的状态都记录了下来。”

  而说到孙红雷,这个曾在杜琪峰电影《毒战》中合作过的老搭档,谭凯感叹,“再见面我们都老了,生活中的棱角和锋芒也都少了很多,更多的是对表演的专注和琢磨。”

  人生事

  曾经年薪千万?那些都是谣言

  谭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姥爷是木匠、妈妈是电车售票员,他在绘画上的天赋很早就展露了出来。后来,他成了全国著名的美术高中青岛六中的一名学生,并以第一名的专业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舞台设计专业。进入中戏后,谭凯接触到了表演。“那个年代,全院才二百多个学生,学生宿舍就那一栋,二楼是女生,三楼是男生,舞美系、导演系、表演系都在一个楼里。每天早晨,现在的著名导演、著名演员都在公共水池旁洗漱。到了晚上,大家挨个儿敲门,问有没有方便面、榨菜,这样的同窗感情,也搭建了我日后的朋友圈。”

  大学毕业后,因为可以解决北京户口,谭凯选择了《北京青年报》下属的一家广告公司负责房地产广告业务的设计。“现在网上都传我当时年薪千万,胡歌介绍我去拍戏,其实都是谣传。”

  彼时,正是房地产市场和广告业迅猛发展的阶段,由于工作能力突出,谭凯很快就得到了老板的赏识。1997年,谭凯的月薪已经达到1.4万元,公司还给他配了一辆切诺基,一个两居室当宿舍,“感觉人生已经到头了。”他感慨道。

  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谭凯意识到自己的精神生活始终是空虚的,他越发觉得这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五年后,他决定辞职。“那时候一个人在北京,收入高但是没存下钱,天天请朋友吃饭喝酒,辞职后其实也没什么积蓄。”

  此后,他在北京卫视做了一段时间主持人,主持综艺节目,为了赚生活费,还做过婚庆主持人。原本性格内向的他,慢慢地被生活打开了。

  演男一,差点儿给赵宝刚“气”出心脏病

  2000年,很多演员都没有经纪公司,剧组筹备期为节约成本,都把办公室设置在四环附近的宾馆里。演员都是自己带着资料跑剧组,很多人没有车,就得打车去,“那个时候出租车还挺贵的,我一个演员朋友跑组叫我陪他去,我不是有车嘛。”

  俩人开车去了北京健翔桥旁的糊涂宾馆,副导演也叫糊涂,那部剧叫《苦菜花》,谭凯的朋友去面试政委的角色,副导演扭头看见谭凯,觉得他形象不错,正好团长的角色还没选到合适的人,“团长的戏份一共十集,一集2000块,10集2万,拍两个月,我一算,月薪1万,这个活儿能接啊。”

  第一次拍戏没经验,说话总抢台词,走路紧张得差点顺拐,遇到哭戏,谭凯把这辈子悲惨的事想了个遍都没哭出来,压力大得直头疼。好在不是主演,就这么混过去了。

  “我这个人有点儿不服输,觉得既然这个事我干了,就想弄明白。”看到谭凯开始做演员,身边的朋友不是导演,就是编剧,都找他去串戏,“我不是科班出身,起步低,所以配角、龙套我都去,因为我觉得需要在表演中学习表演。”

  2004年,谭凯迎来了事业上的小转机,在同学的引荐下,他认识了导演赵宝刚。“赵导也是被我的形象欺骗了,让我演他新剧《录像带》的男一号,开拍之后估计他肠子都悔青了,差点儿给气出心脏病来。”那个时候谭凯已经拍过一些作品了,自认经验丰富,有一场生气的戏,他特意踢了一下脚边的垃圾桶,气得赵宝刚赶紧喊停,让他老老实实按剧本演。他记得,赵宝刚说得最多的就是“真听、真看、真感觉”。

  谭凯也在不断地学习和磨炼中,越发喜欢上演员这个职业,“我的性格适合当演员,我喜欢漂泊,拍戏正好符合。”前不久,学妹给他发来一条中戏前院长徐翔老师的朋友圈,写着“谭凯是在表演领域取得成绩最高的中戏舞美系毕业生”,“想想,觉得院长说得没错,得到老师和院长的认可,也是我的骄傲。”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