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已发掘完毕 出土陶器或与祭祀有关
2021年09月08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7日电  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已于近期发掘完毕,共出土1149件文物,其中包含了395片陶片。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许丹阳介绍,出土陶器或与祭祀有关。

  据介绍,包括1986年发掘的两个祭祀坑在内,三星堆遗址8个祭祀坑出土的陶器总体数量稀少,且器型单一。仅1986年发掘的1号坑内,有几件尖底盏及其配套器座,除此之外,就是4号坑内最新发现的几件矮领瓮。其他的祭祀坑目前尚未见到陶器集中出土的情况。

  “目前能够看到有四五件矮岭瓮,可能是盛装一些谷物或者酒水的盛储器物,应该是最早放入坑内的一批器物。”许丹阳介绍,四号坑出土的陶器以矮领瓮为主。陶器曾普遍作为日常用具使用,因此是我国考古发现最多的一类器物。与青铜器、金器等不同,陶器更易破损,因此更“紧跟时髦”,每个时代,甚至每个时间段,陶器的造型、制作工艺等都会发生变化。依据这些变化推演年代,就成为除碳14技术之外,考古专家判断年代最为准确的一种方法。

  据了解,在重器云集的祭祀坑内发现的这些矮领瓮,器型、质地与制作工艺等与三星堆遗址内其他地点发现的陶器并无不同,但恰恰是这份“并不特殊”,反倒引起了考古专家的注意和思考。“除了日常生活外,陶器应该也会作为特殊的用品用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坑内出土的几件陶器,使用上可能不那么简单,可能与铜器与玉器有关,也有可能在祭祀场景也会用到陶器。”许丹阳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