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镯子》开播 聚焦婚姻里的代际碰撞
2021年09月08日 16:01 来源:文汇报

  都市家庭剧《婆婆的镯子》开播,聚焦婚姻里的代际碰撞

  踏过一地鸡毛,生活的本貌逐渐清晰

  本报记者 王筱丽

  “我希望他长得帅一点,性格好一点”“懂事一点,听话一点”“三观一样的”……上海某公园相亲角人头攒动,有父母来给子女物色结婚对象的,也有年轻人自己上阵的。近日开播的电视剧《婆婆的镯子》就在这样一个喧嚣的场面里拉开了序幕。《婆婆的镯子》并不忌讳将“婚恋”与“条件”“市场”这些字眼联系在一起。不可否认,它们始终存在于实际生活中,但也只有穿越这片迷雾和荆棘,才能参透情感和生活的本质。

  一只手镯引发的故事,它究竟属于谁

  90后沪漂刘茵(蓝盈莹饰)与上海“经济适用男”石磊相恋三年,二人迟迟不结婚的理由便来自石磊的母亲李霜清(邬君梅饰)。外地来的、家里还有个弟弟,这些都是李霜清反对的理由。因此,这对今后的婆媳在见面之前就已心存芥蒂。刘茵初见家长的情景也相当戏剧性,一家人在麻将桌上你来我往,准婆婆强势出击,准儿媳见招拆招,石磊则在一旁左右为难。

  一周时间,电视剧仅播出两集,《婆婆的镯子》的剧情推进却相当之快,丝毫不拖沓,“为房结婚”“婚前健康检查”“举办婚礼”等一个个桥段充实着剧情,首集刘茵和石磊还在为结婚苦恼,第二集小两口就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作品的名字颇具新意,让人一看便生好奇,而镯子在剧中正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这只2000年就要价15万元的翡翠手镯是石家的“传家宝”,结婚前,李霜清把它送给刘茵,满足了刘家对于彩礼的要求。然而,这只手镯余波不断,成为全剧的矛盾中心。经同事提醒,刘茵发现手中的镯子是假货,真镯子竟然在李霜清亲生女儿石舟欣手上,慌乱之下的错拿又让真假镯子调了包。一时间,手镯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将所有人都卷入了混沌之中,也难怪刘茵感慨:“真希望没有这只镯子。”

  当“我”变成“我们”,留下许多待解的课题

  虽然镯子巧妙地勾连起剧中人物,让故事高潮迭起,但以带领观众感受当代家庭关系为目标,《婆婆的镯子》的主旨并非厘清手镯的孰真孰假、最终归属,而是探讨其背后家庭关系中的深层矛盾——信任与边界。当刘茵拿着假镯子一边想着自己曾说“对婆婆要比对自己亲妈还好”一边心灰意冷时,当李霜清不断打扰新婚夫妇的小家时,婆媳关系其实已经岌岌可危。

  婚姻将两家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紧紧缠绕在一起,相处变成了必须直面的课题。在石刘两家初次会面的饭桌上,双方你进一尺,我进一寸,充满着试探的意味。除此之外,两代人对于婚姻的态度碰撞也是《婆婆的镯子》聚焦刻画的一大主题:刘茵妈妈向男方家长索要礼金不是为了让女儿未来在婆家过得有体面,而是为了贴补弟弟,李霜清反对结婚的隐藏原因是不舍面对儿子即将要构建自己的小家……

  以李霜清为代表的新家庭关系重新构建时寻找平衡的传统婆婆、以刘茵为代表的期待在大城市实现梦想与爱情的“沪漂”、以石磊为代表困在母亲和妻子之间左右为难的儿子与丈夫,他们都是社会最小单元“家庭”的构成部分,他们各有各的顾虑和难处,房子和财富并非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信任与包容才是家人间最强的黏合剂。就像第一集开头说的那样:“生活不该在抱怨和怀疑里继续,说到底还是没法自洽,真的学会与自己和谐相处,那抬头便满是温柔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