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力争2023年初步建立高新技术领域"精英梯队"
2021年09月11日 09:43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邱江华

  今年上半年,我省完成了167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22家高新技术企业迁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1027家,较“十三五”初期增长近6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00%。数据展现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力军。在海南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的开局之年,省科技厅日前印发的《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意义何在?哪些高新技术企业能跻身“精英梯队”?将有哪些利好?9月10日,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进行解读。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坦言,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虽然持续快速增长,但多数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较小,主营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仅有18家,5亿元至10亿元的仅有15家,2亿元至5亿元的仅有43家,尚未形成以领军科技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态势,需要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小升规”。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方案》明确,要培育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的“精英梯队”,即按照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层次及培育发展目标,从创新能力、研发水平、发展状况等方面分层次择优培育一批标杆企业。

  该负责人介绍,“精英梯队”包含拥有独创技术、具有较强创新发展潜能、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的“种子企业”,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与引领作用大、产业带动强、研发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领军企业”。能对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我省1027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哪些更容易进入“精英梯队”?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优先支持属于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南繁、深海、航天、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企业。力争到2023年,初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精英梯队”,全省“种子企业”达200家,“瞪羚企业”企业达50家,“领军企业”达20家。

  《方案》提出,省科技厅将从加强对接服务、营造良好培育政策环境等五个方面对入库企业给予支持——

  在对接服务上,对入库企业优先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推动高等院所、科研院所与入库企业对接,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对领军企业实行重点联系制度,对“瞪羚企业”“种子企业”加强联系服务。

  在培育支持上,对入库企业给予研发投入奖励。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内在动力。

  在科技创新上,优先支持入库企业设立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优先支持入库企业申报国家财政科技计划,优先承担省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等,抢占产业竞争先机,掌握发展主动权。

  在金融支撑上,支持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在创新板上市。支持初创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鼓励企业进入创新层、精选层并转板上市。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琼科贷”等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入库企业。

  在人才支撑上,优先支持入库企业人才承担省级相关科技计划,在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培育造就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本报海口9月10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