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详解三亚海棠湾能源站:区域集中供冷 实现低碳发展
2021年09月11日 11:0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投运。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0日电(沈茹莹 马明轲) 作为三亚海棠湾示范区重要落地项目之一及首个能源站,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EPC项目8日正式投产。项目投运后,将为区域内47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供冷服务。

  承建方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介绍,该项目每年将节省标准煤约3.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量近10万吨,有效提高各用冷建筑的空调能效比,降低能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助力开启三亚智慧型区域能源发展之路。

  智慧管控 赋能高效运营

  近年来,三亚市海棠区开发建设的大型酒店、免税店及综合娱乐园等大型公共建筑密集,规划区域集中供冷系统是节能减排的最佳选择,也是建设三亚建设“六位一体”的低碳示范城市的必由之路。为实现区域内制冷系统的高效协同,项目团队引进最优智能群控系统,可将区域内分散的制冷系统集中化管理,根据需冷用户能源消耗进行全过程自动化调节和控制,有效地提升供冷能力。该系统还可接入排污装置等其他辅助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实现机房所有机电设备的远程化管理。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EPC项目。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

  项目还引入用户协同能源管理平台,酒店管理者可利用区域能源管理系统实时浏览系统运行情况,根据当天天气和冷量使用情况,实时调整空调系统供水设定温度。

  绿色供冷 融合先进技术

  三亚城市每年供冷时长九个月以上,高档型酒店和公共建筑需全年供冷,空调制冷负荷高峰与城市用电高峰几乎同步,易造成城市电力峰谷供电不平衡。项目采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方式,通过对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的融合利用,形成多能互补、智能耦合的区域功能系统,向海棠湾区域公共建筑集中供应空调冷媒水,提升区域能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冷水机组可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分析,为用户提供最经济、最舒适、最安全的用冷需求。项目采用的冰蓄冷技术则是在夜间用电低谷时期使用电制冷主制冷,将冷量以冰的形式储藏起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期停开或少开电制冷机组,将蓄冰设备中的冰融化释放冷量,满足建筑物的空调用冷需要,缓解电网调峰压力改善电力质量,降低电力系统的运行成本和碳排放。

项目冷水机组向海棠湾区域公共建筑集中供应空调冷媒水。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

  节能减耗 弱化热岛效应

  海棠湾为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多元化热带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团队结合三亚景观特点及分布,对建筑内的机电设备布局进行优化,将原本平铺开来的设备重新立体排布,将冷却塔安装在屋面上,冷水机组、冷冻水泵、水处理系统、板式换热器等核心设备安装在地下一层,在降低噪音污染、确保功能完备的前提下,节约5000多平米建筑面积用作商业或停车空间。

  项目团队介绍,与传统模式相比,采用集中供冷后供冷区域内不再有空调室外机、冷却塔排热,最大限度降低噪声、弱化热岛效应,不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还节约用户用能成本。(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