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摩托车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报废? 海南交警解答
2021年09月13日 07:0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2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9月12日,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特别公布报废摩托车的报废标准以及报废的方式。

  男子集多项交通违法于一身 并处罚款6000元并扣车

  2021年8月31日,乐东交警开展酒驾醉驾等六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改装的二轮摩托车,交警路管员随即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交警路管员核实,驾驶人周某未持有驾驶证,驾驶的改装车辆也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细心的交警路管员还闻到驾驶人周某身上有酒气,随即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检查,结果为25.2mg/100ml,已达到饮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最终,交警依法对周某无证驾驶、饮酒驾驶、驾驶报废车、擅自改变外形和技术数据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6000元并扣留车辆的处罚。

  11月底前将报废摩托车基本收缴完毕

  此前,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迅速向社会公告,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摩托车实行上门回收或引导车主主动报废,及时办理车辆注销手续,对不予配合继续上路行驶的,一经查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要指导农村派出所逐户排查、摸清底数,做好排查和收缴工作,11月底前,各地要将报废摩托车基本收缴完毕。

群众骑报废摩托车上路被查。交警供图
群众骑报废摩托车上路被查。交警供图

  省公安厅还明确,对六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依法顶格处罚,提升整治威慑力:对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一律责令戴好后方予放行;对中小学生违规骑行的,一律通知家长前来处理;对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或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行政拘留;对于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一律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对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的,一律先扣车再处理;10月20日以后,对驾驶报废摩托车上路行驶的,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罚款2000元,通过严管引导全社会提升交通安全文明素质。

  摩托车报废标准和如何报废? 交警帮忙解答

  那么,摩托车报废标准是什么?驾驶报废摩托车有什么危害和处罚?想要去报废摩托车应该怎么做?海南交警也给出了解答。

  一、摩托车报废标准

  1、摩托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强制报废:超过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摩托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正三轮摩托车使用12年,其他摩托车使用13年的。

  2、国家对达到下列行驶里程的摩托车引导报废:正三轮摩托车行驶10万千米,其他摩托车行驶12万千米。

  二、驾驶报废摩托车有什么危害?

  报废车辆的技术状况已临近崩溃程度,稳定性极低、安全性极低,极易酿成道路交通事故。轻者车辆抛锚、偏向、爆胎,重者制动失灵、致人受伤、车毁人亡,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上路行驶的报废车辆大多套牌、假牌甚至无牌,经常肆无忌惮地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酒后行驶、超速行驶、恶意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

  三、车辆达到报废标准未报废的影响

  根据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机动车所有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其新购置机动车注册和转移登记:

  (一)依法应当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而未办理的;

  (二)连续2个检验周期未按规定办理其所有的机动车检验手续的;

  (三)其他不符合登记的情形。

  四、驾驶报废摩托车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 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

  对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出售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没收违法所得,处销售金额等额的罚款,对该机动车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理。

  五、温馨提示

  报废摩托车所需材料:

  摩托车(带牌照)、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行驶证正副本、车辆登记证书(绿本)。

  摩托车所有人可以将达到报废标准的摩托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处理,并由公安交管部门注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