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 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2021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中新网海南
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建设研讨会。海南省金促会供图
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建设研讨会。海南省金促会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6日电(罗丹)由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主办的海南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建设研讨会15日举行。海南省金融监管部门、金融专家、在琼金融机构代表、法律专家参加研讨。

  研究建设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是要设计出一套能够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能够促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金融贡献评价体系,以此促进自贸港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开展金融贡献评价活动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与会嘉宾认为,有了金融贡献评价体系,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将会更加明确,更加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参与支持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海南大学教授王丽娅围绕如何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如何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如何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如何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如何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及对《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研究处处长肖毅说,建设海南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建设要坚持三项原则,一是政策最大化,二是方案要落地,具备可操作性,三是方案需面向市场。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联席会长、中国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刘丹指出,建立金融贡献评价体系,以树立行业标杆为抓手,将重点建设一批有影响的自贸港金融“标准”品牌,提升自贸港的“标准”话语权。建立金融贡献评价体系,需联合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共同为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共同制定系列海南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团体标准。

  与会专家称,金融发展需要具有顶级视野,包含跨境投资融资方面经验的专业人士,同时金融行业要找准立足点,具备竞争意识,勇于挑战高难度业务,也要重视产业结构的完整,重视资源合理分配。在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团体标准中,加强运用考核评价,做到具有权威性,推动团体标准的有效性。

  建设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是海南省金促会积极响应《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 年)》的重要举措,通过建设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体系,支持和鼓励海南金融机构改革创新,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据悉《海南自贸港金融贡献评价准则》已通过国家标准发布平台的正式立项,即日起开始组织相关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社会组织等的专业人员完成编写工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