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蔚来创始人、CEO李斌:蔚来换电站已在海南东中西线高速实现覆盖
2021年09月17日 07:3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 李昊)“我们的车平均售价超过43万人民币,我们是不降价的,一直挺着这个价格,8月份受芯片短缺影响,交付没有那么多,但是8月份的订单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9月16日下午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主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对于此前公布的新能源车8月成交量如是说道。他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蔚来的三款量产车型已经累计交付超过13万台,总行驶里程已经超过28亿公里,从减少碳排放的角度出发,蔚来已经累计减少了18.4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记者李昊 摄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记者李昊 摄

  在他看来,蔚来的一大特色就是换电,今年以来,蔚来加快了换电站部署的进程,平均每个月都有60座换电站投入布置。“到今天为止,全国已经有445个换电站投入运营,海南就有10个蔚来的换电站,海南的东、中、西线三条高速上都已经实现覆盖,海口、三亚用户使用电动车已经非常方便。”其表示,换电站有很多好处,可充、可换、可升级,换电站的电池本身就是一个储能装置。而在换电站运作的过程中,蔚来也采取了非常多的技术创新,去降低单位度电的碳排放和设施运营的碳排放,很多创新的地方,集中充电相比分散充电有很多好处。他们最近也在研发更大功率的充电基础设施,这个其实是很有用的。在演讲中,李斌还分享了一组十分有意思的数据,叫反向换电。截至目前,蔚来用户已经累计反向换电21207单。“有的用户家里能充电,晚上把电池充好,在离换电站也比较近的情况下,去换电站换了一个不满电的电池包,平时够用了。”李斌称,反向换电目前主要受制于换电站部署不太够,目前蔚来也只是在上海等地不多的换电站做了一些尝试,反响非常好,用户要预约才行。“这就是分布式移动互联网思维的创新,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创新的空间。”

  李斌认为,目前蔚来已向全行业开放了共有1200多项专利换电基础设施和换电技术,欢迎全球的汽车企业在满足其底盘设计与蔚来兼容的情况下,使用蔚来的换电基础设施和电池包。对于新能源的未来,李斌表示,他非常乐意看到“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电池技术理念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