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有黑障……神舟十二号回家路将经历这些考验
2021年09月17日 13: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神舟十二号将于今天返回地球,它的返回过程非常复杂,不仅每一个指令动作要分秒不差,同时要将经受住穿过大气层的恶劣环境。那么神舟十二号的回家路,要经历哪些主要的考验呢?

  返回过程动作密集且复杂 须快速处置

  首先一个考验,就是神舟十二号在返回地球的过程中,有着密集并复杂的动作流程,每一个动作时间短暂,一旦出现问题,控制人员必须立即处置,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控技术组组长 杨海峰: 它的关键事件很多,而且很密集,其次是这些事件基本上很多是不可逆的。制动发动机一旦开机,我们现在定的预案是开机30秒之内还能处置,如果超过30秒,我们认为轨道已经降下来了,就已经进入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了。

  高速摩擦产生气动热 会出现“通信黑障”

  此外,在穿过大气层的过程中,返回舱与大气会产生剧烈摩擦,使其舱外温度高达上千度,尽管神舟飞船已经具备成熟的防热技术,但是这个过程,最大的考验在于通信会中断,地面测控人员完全无法掌握飞船的状态,一旦出现问题,完全只能靠航天员和飞船自主进行处置。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控技术组组长 杨海峰:因为它是高速摩擦产生气动热,空气周围会形成一个等离子体,我们一般叫通信黑障,这块相当于是地面和航天员完全失联,你即使想发指令想处置也没有办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