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两位奥运冠军夺女子举重金牌 老将向艳梅超挺举世界纪录
2021年09月19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两位奥运冠军夺女子举重金牌 老将向艳梅超挺举世界纪录

  中新社陕西渭南9月18日电 (记者 王鹏)18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举重项目中,两位奥运冠军夺得金牌。87公斤级决赛,东京奥运会冠军汪周雨以总成绩273公斤夺金。76公斤级决赛,里约奥运会冠军向艳梅以总成绩275公斤夺金,同时157公斤的挺举成绩超过挺举世界纪录。

  当晚的87公斤级决赛,新科奥运冠军汪周雨虽被视为最大夺冠热门,但该级别竞争其实非常激烈。抓举中,汪周雨、康月、梁小梅均举起118公斤重量,敖辉则举起116公斤,几位选手实力差距在毫厘之间。

  挺举中,汪周雨率先登场,第一把举起148公斤,暂居总成绩第一。但很快,山东选手康月成功举起150公斤,将汪周雨甩在身后。而接下来登场的广西选手梁小梅,在挺举中连续三次挑战151公斤,并在第三次试举中成功,又将康月挤在身后。

  三位选手交替领先中,江西选手敖辉又“添了一把火”。她第一把挺举153公斤失败后,直接加重到154公斤,并在第三次试举中成功,以总成绩270公斤暂居第一,这也是汪周雨在东京夺冠的总成绩。

  此时汪周雨已排名第四。到了第二次试举,她成功举起155公斤,以总成绩173公斤夺回第一。之后,随着康月连续两次试举156公斤失败,汪周雨提前锁定金牌,并放弃了最后一次试举。

  “奥运会后训练时间不是很充足,训练也不系统,我是抱着一种拼的状态来的。”汪周雨赛后说,同台竞争的都是国家队队友,大家彼此之间相互促进,相互进步,才能让中国女举在该级别的成绩接近世界纪录,甚至打破世界纪录。

  对此,汪周雨的主管教练、中国女队副主教练王国新说,比赛不光是为了拿金牌,更是为了世界纪录,“我相信她,她也相信我,我们两个相互信任,一定去完成这个目标。”

  当日下午的76公斤级决赛,里约奥运冠军向艳梅蛰伏四年后重回全运会赛场。抓举中,向艳梅118公斤的成绩仅排第三。

  到了挺举,向艳梅146公斤的开把重量为全场最高,稳稳举起后,以总成绩264公斤排名第二。第二次试举,向艳梅继续举起150公斤,总成绩268公斤锁定冠军。第三次试举,向艳梅决定冲击156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直接要了157公斤的重量。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呐喊中,向艳梅稳稳举起杠铃,一举超过挺举世界纪录,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全国纪录。

  “特别爽!特别解气!特别舒服!”赛后,向艳梅情绪十分激动。她眼含热泪地告诉记者,自己为全运会备战了三年,虽然一身伤病,但训练量比年轻选手更大,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依然可以。“这是我的第四次全运会,也是最后一次全运会,我练了这么久,真的很解气。”

  当日,广东20岁小将彭翠婷还以125公斤的成绩超过抓举世界纪录。谈及赛场上“00后”的表现,向艳梅说:“她们未来可期,以后就看她们的了。”(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