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风口背后的内卷:有人刚上车 有人已逃离
2021年09月19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伴随着推理综艺的走红,“剧本杀”游戏也成功出圈。由于“剧本杀”店仅需一本剧本、一块场地,入行门槛低,许多人也跟风“上车”,做起这门营生。

  【解说】《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剧本杀”线下门店已经突破3万家。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过半数“剧本杀”企业成立于1年内。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行业繁荣的背后,从业者也面临不少困难。

  【解说】“90后”赵雪飞刚刚“上车”。从2021年4月第一次玩,到6月份成为经营者,做出这个近百万投入的决定,他仅考虑了两个月。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赵雪飞

  最早的时候我是均衡了有两个创业项目,一个是共享自习室,另外一个就是“剧本杀”,对于我自己的个人兴趣来讲的话,是玩了剧本杀以后一发不可收拾,然后就进来做这个行业。

  【解说】“95后”宋宋算是入局较早的人。出于对“剧本杀”的热爱,2016年,宋宋放弃包头事业单位的工作,转身成为经营者。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宋宋

  它不光向外宣传了我们民族文化、我们民族历史,还有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在大家休闲的时刻,带领大家去感受另外一个人不同的人生。

  【解说】令人意外的是,“剧本杀”不是Z世代的专属。《报告》显示,作为社交“新宠”,超七成玩家为30岁以下年轻人,但也不乏40岁以上的消费者。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宋宋

  因为我们的剧本行业发展到现在五六年的时间,经过一些发酵,一些好的剧本油然而生,所以现在的市场已经开始变得好了起来,并且受众群也越来越广了。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赵雪飞

  最低的话我们接待过小学生,然后过来冲着我们DM(主持人),阿姨阿姨这字念什么?还有最高的有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她给我们DM讲我看不清楚,然后我们DM亲自地给她读本。

  【解说】宋宋称,DM和NPC(非玩家角色)需要随时在线,才能为客人带来较好的游戏体验。为保证水准,他还会对DM及NPC进行培训。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宋宋

  这边的主持人经过专业的培训,并且是经过专业的考级才能上岗的。除此之外,我们这边的演员,就是我们的NPC进行演绎的时候,是经过专业的演艺培训,并且我们会定期输送到一些特定的机构进行培训的。

  【解说】赵雪飞的经营规则是店内DM不能双开(控两个场),开的本则要保证质量。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赵雪飞

  事实上很多人很多店家怀着那种心态说,我进来一个本就算很烂,但是我也收回本对吧?我得开几车,但是开了这几车,你就可能永远失去了这几十个人。所以对于店家来讲的话宁愿不开,然后也要把好本呈现在所有的玩家面前。

  【解说】虽然“风很大”,但“剧本杀”的生意并不好做。宋宋的店位于北三环,店内有10个工作人员,除去房租和人力等成本,每个月的收入勉强保证基础运营。

  赵雪飞的店开在了高碑店的一个四合院里,一楼可以就餐,二楼是“剧本杀”房间,尽管风格独树一帜,但困于位置等因素,每周客人也不多。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赵雪飞

  我觉得在整个高碑店地区,应该算是40%以上的盈利状况好一点的,但还是亏,因为我们这边的整个成本摆在这儿,比较高,然后现在每周大概有20到25车左右,1车指的就是5到8名玩家组成的一场游戏。

  【解说】行业内卷严重也是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剧本分三种,独家本(一个城市仅有一家授权名额)、城限本(一个城市有几家授权名额)和盒装本(不限量授权名额),碰到好的剧本,有时会有上百家店争抢。没有拿到版权的,有的就将目光投向灰色地带,从而导致盗版问题滋生。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宋宋

  比如说一个城限北京只发4本,大家就都很想要,大家就只能是比拼自己的实力,能不能将它完美地呈现出来。

  【解说】目前,他们手上都握有不少城限本或者独家本,尽管现在经营状况并不如意,但他们相信这些资源会有玩家买单,这也是他们继续坚持的动力。

  【同期】“剧本杀”店经营者 赵雪飞

  我把“剧本杀”看做继“狼人杀”和“三国杀”之后的另外一个风口浪尖,它可能下一个浪尖来的时候,如果你不是行内人,如果你不在牌桌上,你是没办法知道的。等于我在等待下一个风口。

  【解说】不少店则没有像他们一样继续“熬”下去。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2021年中国已注销近200家“剧本杀”相关企业,其中,仅4月就注销近100家。

  【解说】下一步“剧本杀”将往何处去?还需进一步观望。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