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峡库区“库心之心”生态蝶变 发现考古遗迹200余处
2021年09月26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6日电 题:三峡库区“库心之心”生态蝶变 发现考古遗迹200余处

  作者 梁钦卿

  没有车,没有商店,没有高楼,也没有宽阔的柏油路,屹立在长江三峡库区中心点的皇华岛,由于地理位置处在长江重庆段的黄金分割点上,被称为“江中仙岛、库心之心”。踏上这座岛,随处可见的考古遗址既能感受到历史的古朴,林木繁盛的自然环境也能体会到原生态的气息。

  皇华岛位于重庆市忠县境内,目前正在建设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该公园是“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的重要内容。2020年8月,重庆市正式启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成为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护长江文化,实现农文旅融合、特色发展最重要的核心项目群之一。近日,记者走进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实地探访项目建设情况。

  皇华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公元1254年,宋理宗侄子赵禥被封忠王,封地忠州。公元1265年,赵禥登基为宋度宗,升忠州为咸淳府,皇华岛始名皇华城。根据史料记载和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该岛曾是宋元战争时期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庆十大宋元战争遗址之一,距今有750余年历史。

  在记者走访到岛上一处考古遗址时,工作人员正在细致地用小铲子一点点刮着地面。“为了防止破坏地下文物,这些遗址表面的泥土只能用小铲慢慢地刮,这样才能尽可能保证出土文物的完整性。”工作人员对中新社记者说。

  早在2016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就已经开展了皇华岛考古工作,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截至目前,皇华岛已发现及清理城门、城墙、房址、墓葬等各类遗迹200余处,出土瓷器、铁器、铜钱、瓦当等器物300余件。根据目前的考古成果显示,皇华城文化遗存丰富,城址历史沿革清晰,受后世扰动较少,保留了宋代以来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近年来,皇华岛除了不断发掘考古遗址之外,生态环境质量也有了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岛上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苏铁、银杏、水杉等11种,拥有国家Ⅰ级保护中华鲟、达氏鲟2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鸢、雀鹰、松雀鹰等11种。

  “如果将皇华城比喻成一只小鸟,那么生态和人文就是它的双翼,缺少任何一方面,皇华城就不可能腾飞。”重庆市忠县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李向阳说。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刚好看见一只白鹭从远处飞到树梢,犹如远方来客,稍许停留之后便又飞向远方。李向阳说:“现在,白鹭、苍鹭等鹭鸟和赤麻鸭、绿头鸭等野鸭类水鸟在岛上和周边水域都能经常发现,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2019年6月18日,李向阳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因为皇华岛在这一天首次发现了红嘴巨鸥,这也是整个重庆市首次发现该鸟类,这一发现成为皇华岛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

  李向阳解释说,皇华岛上动物种类越来越多得益于两方面。一是“三峡移民”政策实施后,岛上居民越来越少,逐渐形成一个人类干扰活动极少的“封闭岛”,成为动物栖息的极佳场所;二是岛上的大片农耕地和梯田,每年九月、十月正好是收割季节,这也为南迁途经皇华岛迁徙鸟类提供了稳定的食源。

  “十四五”期间,忠县将围绕落实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规划建设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建立“一环六区”游赏结构,着力打造城门入口展示区、考古遗址展示区、军事体验区、耕读体验区、衙署展示区、水岸湿地体验区,形成遗址保护与展示、生态保育、风景游览三类分区,将皇华岛打造成为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