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功勋》开播 《李延年》讲述真实战场故事
2021年09月2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海报
《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海报

  中新网9月26日电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将于今晚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黄金档首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首个播出单元《李延年》的预告片和海报亦于今日首度曝光。

  《功勋》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黄晓明、郭涛、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全剧用单元剧的形式,通过《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八个单元,礼赞功勋人物们“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品格。

  《李延年》单元由毛卫宁导演,刘戈建编剧,主要描写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由李延年(王雷饰)担任指导员的三营7连如何顶住敌人的多次反扑,重新夺回346.6高地。

  本单元编剧刘戈建查阅了大量史实资料,力求还原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例如如何在瞬息万变的险境中体现李延年的骁勇善战和足智多谋;如何用真实动人的群像呈现出志愿军战士是“最可爱的人”;如何营造战争场面的沉浸观感为故事讲述助力……

  在今日曝光的《李延年》单元海报中,李延年与战友三营长、韩冬年、小安东、罗厚财,踏战火而来,硝烟弥漫。英雄们性格各异,表情不同,但相同的是眼神中的坚毅和那股子铮铮铁骨之气。

  本单元剧情在历史的框架下做足戏剧张力,直面战争之惨烈。敌我力量虽然悬殊,但志愿军战士面对强敌毫不示弱,勇往直前,最终以弱胜强,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量硬核的战争戏份中还穿插了生动可看的文戏,赋予每个角色鲜明的性格特征。

  《李延年》单元聚焦在“李延年所在的连队如何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这一个事件,正如总导演郑晓龙所说:“我们不追求把每个功勋人物写成长篇传记,而是截取他们人生最有华彩的一部分,做到主题突出、结构精致、人物性格鲜明、情节紧凑,既追求分组故事风格各异,又要实现整体的统一融合,让广大观众看得懂、看得进、喜欢看。”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