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功夫》入围北京电影节 武术如何沟通中外?
2021年09月27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王昊)最近几天,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外佳片轮番展映,好不热闹。其中,纪录片单元入围名单中,《寻找功夫》的名字颇为显眼。

电影海报。韩凯 摄

  这部美国导演龙安志(Laurence Brahm)拍摄的影片,从一位国外资深功夫爱好者的视角,来探究功夫的起源和发展,向世界传递了一系列传统的中国价值观——坚韧、忠诚、与自然和谐相处、务实等。

  2020年,《寻找功夫》先后获得第五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类最佳制片”和“纪录片导演成就奖”、戛纳丝绸之路电影节“最佳叙事类纪录片”奖。

  实际上,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名片,长久以来扮演着对外文化输出载体的角色。在这样的过程中,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是否会造成对传播效果的削弱呢?

  《寻找功夫》的拍摄视角,实际上与传统的武术电影有很大差异。龙安志身为美国人,在中国生活数十年,他既了解西方的思维方式,也了解东方的传统文化,这也是他导演的这部片子的独特之处。

龙安志(中)。韩凯 摄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武术已经从“吸引外国人的关注”,发展到“用外国人的方式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前段时间,在武当山教人功夫的外国小伙杰克,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不少人关注。美国人杰克从小就喜欢看中国的功夫电影,2010年,杰克从芝加哥转道洛杉矶再到北京,又从北京中转武汉到十堰,最终来到了自己魂牵梦萦的武当山。

  在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杰克从基本拳学起,掌握了八仙棍、形意拳、太极拳等武当功法。他现在已经成为武馆的一名教练,并拜入武当三丰派十五代传人袁师懋道长门下,成为武当三丰派第十六代传人。

杰克展示棍法。曹玲玲 摄

  在武当山,杰克不仅是武馆外国学院的助手,他还是武馆外文网站的帮忙管理者。他的中文口语虽然还带着点生硬的口音,但水平已经相当不错,甚至开起了网络直播。他对着手机直播武当山的美景,讲解道教文化。

  杰克和龙安志一样,他们都是被中国的武术文化吸引,在深入了解后,成为了文化的传播者。由于他们本身的身份,这样的传播,在对外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功夫是一种能被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广泛理解和接受的文化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可以超越国界,有助身心健康。”龙安志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资料图:由30名专家、学者、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组成的中国民俗文化代表团,走进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伦敦公共关系学院,与该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中印尼两国民间民俗文化的亲密互动和交流。图为太极拳表演。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2020年底,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武术,成为文化输出的重要内容。

  越来越多的“龙安志”、“杰克”成为了文化输出的纽带,他们的存在,或许证明了中国传统武术中蕴含的智慧——打破隔阂,了解彼此,兼容并蓄,向世界传递更好的价值观。(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