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建石化新材料产业集群 原料全球买产品全球卖
2021年09月29日 09:1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通讯员 王冠丽

  9月24日,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从泰国进口的首船原料顺利靠泊洋浦港码头,标志着海南汉地流体年产150万吨特种油及年产20万吨医药食品级白油项目即将投料生产。这也是物产中大化工集团和海南汉地流体公司的合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成功打通了项目合作实施的“最先一公里”, 朝着“原料全球买,产品全球卖”战略目标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汉地流体材料项目是洋浦布局石化新材料产业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在举全区之力重点打造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其中,产业园一期已完成项目布局,二期正谋划打造轻烃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材料后加工及应用产业集群,三期也正在规划当中,整个产业规划用地超1万亩。

 随着首船原料到达,海南汉地流体项目即将投料生产。
随着首船原料到达,海南汉地流体项目即将投料生产。

  请进来   举办产业高峰论坛

  汉地流体材料项目是汉地集团在流体材料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引进全球最先进的霍尼韦尔UOP和埃克森美孚联合工艺技术,产品高端,品类丰富,替代进口。能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健康美容、高端润滑材料等产业提供绿色环保、性能高效、品种齐全的高端流体材料。据悉,汉地流体项目其他在途进口原料也将按照计划陆续抵达洋浦。项目已于9月11日正式开工点火。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汉地流体材料项目,9月17日,由海南汉地公司协办的2021(第十五届)基础油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洋浦举行,吸引了国内外基础油、润滑油、添加剂的生产、供应、贸易等行业头部企业代表参加。

  “此次基础油产业国际高峰论坛的召开,不仅对汉地流体品牌提升和产品推广起到推动作用,还将进一步扩大洋浦的影响力,对推动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海南汉地流体董事长吴汉陵说,洋浦区位优势明显,位于国际航道的支点,这样原料运输和产品运输成本低,加上拥有独有的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洋浦的石化新材料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将占有明显优势。

  在洋浦管委会一级巡视员张进看来,汉地流体是海南基础油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望成为流体材料领域全球的“单打冠军”,有望带动更多高附加值的下游项目进驻,为洋浦高质量发展和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争取自贸港政策更多早期收获和长远红利。洋浦持续当好产业链组织者和协调者,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走出去   到上海举办产业推介会

  在举办基础油产业国际高峰论坛的同一天,洋浦积极走出去,联合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在上海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新材料产业推介会,大力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政策及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布局情况。

  在“控两高、促双碳”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我国迎来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洋浦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石化新材料领域已基本形成炼油、烯烃、芳烃三路并行的产业链发展格局,当前正沿着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环保门槛的方向,迈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再加上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加持,推介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石化、中国中化、上海华谊、山东道恩、京博石化、SABIC、朗盛、霍尼韦尔等国内外石化产业头部企业参加。

  今年1月至8月,洋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25.9%。目前,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巴陵石化热塑性弹性体、恒河碳五碳九综合利用、逸盛石化PTA二期、中科启程PBAT等乙烯下游产业链项目也在同步加快建设。

  “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全新背景下,洋浦被海南省委省政府定位为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和自贸港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功能平台,近年来,洋浦投资热情十分高涨,发展势头十分喜人。”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说,石化新材料产业园是洋浦举全区之力重点打造的产业园,机遇无限、未来可期,希望各企业家走进洋浦、投资洋浦、赢得未来。洋浦将创造最优的政策和营商环境,以“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当好产业链组织者协调者,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好企业发展,让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充分惠及企业。

  据了解,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规划用地超1万亩,并聚焦可降解塑料、改性材料、高性能合成树脂、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流体等,布局轻烃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和材料后加工及应用产业集群。

  “洋浦是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在洋浦可以提前享受到非常优惠的自贸港政策,我们将把洋浦作为第二大生产基地来生产碳五碳九石油树脂,依托洋浦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企业在成本方面将更具优势。”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孟君说。

  专家解读   现在是投资洋浦好时机

  “洋浦新材料产业园拥有零关税、低税率、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等自贸港政策,未来还可能将纳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政策范围,为企业提供优惠而且又具有稳定预期的发展环境,这对国内新材料产业园来讲是独一无二的。”洋浦工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叶杨在介绍海南自贸港政策时说,“洋浦的优势不仅在于现有自贸港政策的先行先试,更在于待新的企业项目落地后,我们以具体企业和项目为中心,开展开放政策的研究设计和制度的集成创新,以解决产业发展瓶颈为导向,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贸港政策与制度体系,这也是洋浦作为先行区示范区的使命所在。而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吸引力”。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巍认为,高端石化新材料可以反向驱动石化基础原料的生产,对整个洋浦乃至海南的石化产业发展,将会有非常好的拉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对洋浦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认为,化工新材料是我国化学工业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建议洋浦在炼化一体化及天然气化工现有项目和规划基础上,综合考虑区域优势、未来石化产业及新材料发展趋势,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瞄准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向下游延伸发展,提高产业链的价值。

  “人们的衣食住行离不开碳材料,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石化新材料。”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看来,“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实现,更需要石化新材料发挥重要作用,洋浦举办的这次新材料产业推介会是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的具体贡献,希望洋浦要从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高度,认识建设洋浦石化新材料园区的战略意义,把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区建成真正绿色低碳的园区。

  (本报洋浦9月2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