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组织“空壳村”村干部三亚取经 学习观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1年09月30日 12:33 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日报讯(记者 张慧膑)产业带动,政策加持。近年来,三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鲜活力,鼓足了农户的腰包,走出一条“产业+”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吸引周边市县观摩学习。9月25日上午,万宁组织“空壳村”村干部140余人到三亚学习观摩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

  当天,观摩团先后来到吉阳区大茅村和博后村实地观摩学习,详细了解两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推进机制、产业分布和项目建设情况。在大茅村,观摩团实地参观了大茅远洋生态村,相关负责人从本地特色产业运营方式、经验及效益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据了解,大茅远洋生态村,建在村中一片坡地和田园里,因地制宜建立特色产业,与村委会合作共建,打造“企业带动+土地入股+农民参与”模式,促进“一村一品”产业升级,引来不少村民来到生态园打工、学技术,吸引无数游客、家庭前往休闲观光、游览体验特色产业。

  “企业带动,村民入园务工,在家附近就能上班……”在博后村,观摩人员听取该村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并实地参观了该村特色民宿和培训基地。近年来,博后村利用企业合作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旅游”,拉动玫瑰、高尔夫等产业链扩容增强,村民可从土地流转、进园务工中获得实惠,互利共赢。村民也在玫瑰谷、高尔夫文化公园等找到工作,有效解决了该村富余劳动力问题。在民宿产业牵引下,聚力产业转型,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百香果、燕窝果、睡莲……近年来,三亚积极转变发展观念,紧抓“一村一品”发展契机,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筑巢引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就业饭”,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

  据了解,万宁是三亚协助帮扶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兄弟市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