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长假出行如何避堵?防疫政策有啥要求?
2021年10月01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出市民用手遮阳。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外出市民用手遮阳。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彭宁铃)“十一”长假即将开启,有预测称,今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

  今年国庆长假,全国天气如何?哪些路段易拥堵?各地有啥防疫要求?收下这份出行指南!

  南方或迎史上最热“十一”

  即将过去的9月,南方“秋老虎”异常强悍,江西、广东、湖南多地热到破记录。国庆假期,高温还会继续吗?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介绍,假期(1-7日)期间,江南、华南等地仍有高温天气。

  “10月1日至2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35~36℃高温天气;3日开始,高温范围向北扩大,强度增强,江南大部、华南以及江汉、江淮、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37℃,局地可达38℃以上,其中6日前后高温范围最大、强度最强。”

  薛建军说,上述部分地区或将经历(气象观测站建站以来)最热的“十一”。

  此外,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四川盆地、华北、黄淮等地还将有较强降雨。

  “3-7日,四川盆地、华北、黄淮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王志华说。

  出行、返程高峰,注意避开假期车海

  节假日出行,高速公路成车海?

  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指出,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公众出行主要以旅游和探亲为主,其中,省内短距离与跨省中长距离出行并重,小客车自驾出行比例预计相对较高。

  预计,今年国庆假期预计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4500万辆左右,比2019年同期增长5%左右。

  28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出节日交通安全预警: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影响,预计9月30日15时起流量逐渐增长,10月1日9时至12时将出现出行高峰,返程时间相对分散,10月5日起将陆续出现返程小高峰。

  据交通部初步预计,出程时段的高速公路易发生拥堵和缓行路段,主要有G2京沪高速天津段、江苏无锡段和苏州段,G15沈海高速广东深圳段等。

  返程时段,高速公路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主要有:G2京沪高速江苏泰州段,G15沈海高速广东深圳段等。其中,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的收费站主要有:G3京台高速铜陵长江公路大桥收费站、G10绥满高速大庆收费站等。

  费用方面,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国庆七天假期全国收费高速免费通行。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哪些地区不能去?

  除了天气与交通,近期黑龙江、福建等地病例频发,也再度引起担忧:假期还能放心玩吗?防疫要做哪些准备?返程后还要隔离吗?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2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08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

  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加,叠加秋冬季因素,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也表示,要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景区景点必须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

  此前,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指出,“对于一个地区来讲,厦门已经有四个城区出现病例,常规来讲,全域降为低风险的条件是社区发现病例为零。非必要还是不来厦。”

  一周前,中国疾控中心还发布了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健康提示,其中提到,要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返程有啥防疫要求?

  当假期结束后,返程是否需要隔离?各地措施不完全一致。

  在北京,北京市疫情防控进(返)京政策显示,对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以外的低风险地区人员,其“北京健康宝”显示是绿码者,进返京自由,不需要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不过,对尚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的人员,将对其“北京健康宝”赋码状态调整为黄码。对曾有14日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且尚未返京的人员,将向其“北京健康宝”发送弹窗提示。待返京人员所在地防控政策严于北京的,按照当地政策执行。

  对于“黄码”人员,待其所在县(市、区、旗)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或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后,恢复绿码。对于“弹窗提示”人员,待其连续14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后,恢复绿码。

  待上述人员恢复“绿码”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返京。抵京前要主动向所在单位、居住社区报告,抵京后实施14天健康监测,并在抵京当日及满7天时进行核酸检测。

  各地推举措促出行便利

  一直以来,老人、母婴、障碍人士的出行问题也备受关注。为方便这类旅客出行,一些地方还作了专门的安排。

  比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管理部主管谢安忆介绍,为方便老年旅客出行,大兴机场组建了专门的“指廊管家”团队,在航站楼混流区各指廊对老年旅客及特殊旅客提供“零延迟、一站式”的爱心帮助、景观导览等服务。

  在母婴旅客服务方面,大兴机场在五个指廊入口分别设置了母婴专属候机区,这在国内为首创。

  在上海,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和脱网旅客,上海站在北区售票厅和第一自助售票厅内设置移动服务岗,为脱网老年旅客解答问询和协助办理手机注册。

  虹桥站和地铁号线10线做好重点旅客“路地接续”,为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乘车提供方便,在爱心服务区内设立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医疗咨询和应急处置。

  这个国庆,你准备好出行了吗?(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