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 11-14日海南将现强风雨天气
2021年10月10日 16:2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习霁鸿 通讯员刘原岳 李凡

  据气象部门监测,10月10日11时,台风“圆规”中心位于北纬17.3度、东经128.5度,也就是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86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先向西北方向移动,然后转向偏西方向移动,于11日夜间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以后趋向于海南岛东部沿海,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33~35米/秒,12级)。

  受“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日夜间~14日,海南省海域和陆地将自东向西出现强风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海洋方面,预计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海南岛东部、南部和西部海面,10日~12日上午风力6~7级、阵风8级,12日中午~14日风力自东向西增大到8~9级、阵风10~11级;中沙、西沙群岛附近海面,10日~11日白天风力5~6级、阵风7级,11日夜间~14日风力8~9级、阵风10~11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10日~14日风力6~7级、阵风8级。

  陆地方面,预计10日~12日中午,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东部和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2日下午~14日,全岛有暴雨到大暴雨。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受台风“圆规”影响,琼州海峡可能于12日中午起再次停航,请相关部门安排好过海车辆和旅客的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岛五指山以北地区自4日起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大部分乡镇累积雨量已达400毫米以上,预计12日下午起将有新一轮强降雨天气,中部、东部、北部和西部地区部分市县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很高,请严加防范。

  由于前期降水较多,部分水库处于高水位状态,请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水库巡查管理工作。

  “狮子山”影响刚结束,“圆规”又将袭来,相关部门要做好在港渔船安全管理,渔民不要贸然出海,海南岛近海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做好安全措施。

原标题:原标题: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