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聚焦法医 揭开电视剧背后的真相
2022年04月01日 08:48 来源:扬子晚报

  芒果TV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把镜头对准法医行业,勾起了许多观众的新鲜感。毕竟近年来,从《法医秦明》到《骨语》《御赐小仵作》,聚焦法医职业的影视剧层出不穷,这个行业带给观众的“神秘感”不减反增。法医秦明综艺首秀,还有更多业界大拿为法医行业“科普”,让大家了解到更多科普知识,以及行业痛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法医秦明携手恩师综艺首秀,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法医在国内是个冷门的小众职业。据《前瞻经济学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全国法医物证、毒物等从业者均只有两万余人,法医病理从业者只有8138人。但法医节目的受众,远比从业者多。最先吸引来的不是综艺观众,而是悬疑爱好者们,《法医秦明》原型秦明的出现,配着高能尸检场景,带给观众刑侦剧般的爽感。身着警察制服,戴着黑色眼镜的秦明,这位最具大众知名度的法医,第一次脱离文学创作的角色,以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的身份,开启了综艺首秀。

  节目设置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专家刘良和周亦武担任节目导师,带领5位来自警官、医科类院校的实习生开展30天的实践,并进行逐层升级考核。为保障专业性,节目由湖北省公安厅新闻办及刑侦总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指导制作。

  作为导师的刘良和周亦武,两人同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这对老搭档被并称为“法医双雄”。2020年全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的尸检工作,就是由他们二人合作完成,对临床判断、死因判断做出了重大贡献。秦明的恩师刘良从业近40年,解剖案例多达4000余例,曾被评为CCTV201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周亦武从小受父亲——中国第一代法医周文镛的影响,自述“把法医当成艺术”。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国第一代法医工作者、八旬高龄的周文镛,中国第一位法医学博士警察左芷津这些中国法医界的执牛耳者们在节目里多次提到真实、燃情的职业理念输出,法医的使命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里感受到公平正义”。

  你愿意和法医握手吗?

  说专业更说“痛点”

  对于法医界的前辈们而言,与其说《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是一档综艺,不如说是让法医工作被更多人了解的窗口。在这档节目中,观众了解到很多从前不曾了解到的行业盲点。比如你愿意和法医握手吗?在《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之中,对这类职业刻板印象的打破比比皆是。秦明说自己写《法医秦明》,源于一种屡遭“不吉利”职业歧视后的委屈。“我们参加法医工作的时候,在QQ跟别人聊天,一听说是法医直接给你拉黑;去吃人家酒席跟人家握手,人家不跟你握,他觉得是忌讳,这多晦气。”

  原来法医切开尸体的“第一刀”很有讲究,既得考虑对死者人格的尊重,又要不妨碍死者面容完整;原来法医的每项判定都直接决定法庭上几个家庭的未来,所以要慎之又慎…… 经由节目里法医界大拿们的科普,法医职业的神圣感开始在观众心中逐步建立。

  要培养一名法医,也并不容易。秦明说,“不仅要具备足够的学历和专业知识,还要面对中国人最忌讳的东西——死亡,更要忍受血腥残忍的现场和恶臭难忍的尸体,承担巨大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我们职业明明是在做奉献,为何却要被嫌弃?所以,我用各种形式振臂高呼,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关注和支持法医职业。”比如把文字变成铅字,法医秦明系列小说出版已经有十周年。

  一开始,秦明对真人秀是拒绝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来上镜显胖,二来他总觉得自己是严肃派,不适合上节目。但导演组每天一个电话的邀请和朋友们的游说,让他看到了节目制作的初衷——让更多人了解、理解、关注、支持法医这个职业,提升法医同行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法医队伍,最后才决定以助教的身份出现在节目中。

  卖火柴的小女孩,为何笑着离世?

  法医科普告诉你

  面试环节直接开颅,这职业氛围没谁了。模拟案发现场,通过观察、检索证据、洞察信息的过程十分枯燥,但又要大胆发挥想象,让大家对真实案件的推导有了全面认知。最刺激的还要属解剖环节,手术刀、电钻、锯子齐上阵,荧屏里的法医们淡定从容,荧屏外的观众“头皮发麻”。在公安机关全程监督下,由执法记录仪拍摄下工作过程,也让观众看到了法医工作最真实的一面。

  在夏日驴友死亡案中,嘉宾周雨彤、成毅、翟潇闻、齐思钧还分别扮演“死者”的闺蜜、暗恋者、哥哥及露营活动组织者,为实习法医提供案发当夜信息。其中,专家也担任了解说员的角色,经常帮观众科普一些法医的专业知识。比如不同死亡时间尸斑的不同形状、如何动刀让“死者”更体面等,让不少观众直呼“学到了”。

  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结尾处,雪地里的小女孩在寒冷中擦亮了火柴,看到了烤鸡、火炉,外婆温暖的身影,最终带着微笑离开。节目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普,大概就是揭开了女孩微笑的奥秘。刘良表示,这则童话是一个经典案例,面带微笑就是一种冻死的表现。散热超过产热,让体温下降,一直下降到接近室温接近常温,就会迅速死掉。这个过程一般分为四个时期,兴奋期、兴奋减弱期、抑制期、完全麻痹期。

  在完全麻痹期,体温在25℃以下,各种反射消失,对外界刺激无反应,最终导致血管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会出现面部肌肉痉挛,看起来在笑,就是所谓的苦笑。令网友纷纷感叹,“专业视角看童话故事会收获不一样的解释,很震惊。一直以为是看到奶奶最后微笑死去的。”由此,也提醒在外旅行者外出露营,谨防风雨,注意保暖。

  多说 1 句

  接地气,综艺找到新风向

  2022年,国内综艺迎来新风向,各平台推出的职场综艺更加关注现实,接地气,发掘大家身边的看点,寻求与观众取得更多共鸣。《令人心动的offer》从关注律师到医生行业,全景沉浸式消防体验真人秀《一往无前的蓝》对平凡救火员、邻家英雄进行了群像书写。除《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之外,芒果TV还官宣了围绕3位成功女性白手起家、重新创业的《致富女人》,聚焦外交实习生的《你好外交官》,和拟邀6位不同年龄段艺人竞争辅警资格的《无名英雄》。爱奇艺2022年综艺片单里出现了一档《从心开始的实习生》,据说节目将集结9位25+实习生去到国内最顶尖心理咨询机构进行1个月的实习。

  影视剧不是纪录片,更注重故事性和看点,对职场的展现不等同于真实的生活,真人秀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影视剧打破“神化”,并“祛魅”。其借着对某项职业全面细微地科普、传播,帮助更多年轻人进入这些较小众的职业;它也能结合着正能量、主旋律式的燃情表达,根本上改变全社会对于某些职业的偏见。以综艺之名令社会关注到小众却有用的职业,升维了综艺内容在娱乐之上更重要的社会价值。

  深耕素人真人秀成为行业方向,主打素人的综艺在娱乐性上存在短板怎么办?《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之中,也埋下了一些戏剧化的因子。“法医小白”们如何在实习中一步步升级打怪,才是这档节目能触发观者共鸣的叙事重心。人设戏剧化给节目带来看点的同时,也会引发观众讨论。

  毕业于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的向琴琴,在名校精英遍地跑的职场综艺里,似乎预设要承担低学历主角逆袭的剧本。有人将她与《令人心动的offer》里的“打工人”丁辉相提并论。如何把握综艺感和真实感之间的微妙平衡很重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