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旅琼文艺家大讲坛: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讲述玉石雕魅力
2021年10月10日 17:2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周金甫创作的玉石雕作品。张茜翼 摄
周金甫创作的玉石雕作品。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0日电(记者 张茜翼)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15讲10日在海南省图书馆开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金甫现场讲述玉石雕魅力,并展示部分其创作的玉石雕作品。

  周金甫从事青田石雕近50年,工花卉、农作物、果蔬、山水、动物等题材雕刻,近百件作品获奖。他身体力行,以青田石雕的精湛工艺在玉石上“绣花”,创造“硬质玉材多形式多层次深层镂雕”工艺,首开“昌江玉雕”先河。数十年来,他培养出一支庞大的技艺传承队伍,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以海南昌江周金甫大师玉雕工作室、陕西蓝田玉雕研究院为载体,培养了数百名年轻玉石雕刻工作者。

周金甫讲述玉石雕魅力。张茜翼 摄

  当天讲座中,他以“以玉为缘 雕刻人生”为题,讲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田石雕”10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浙江西南地区——青田县土生土长的民间手工艺,青田石雕 “多层次镂雕”的雕刻工艺在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独树一帜。当前,优秀手工艺如何传承、发展,怎样在新一代人手中发扬光大?周金甫也对此给出自己的答案。

  除了将色彩斑斓的青田石雕作品继续创新外,周金甫还创作出恬淡内敛的蓝田玉雕作品、热烈活泼的昌江玉雕作品,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石尽其用、巧色得当、栩栩如生。这些都是周金甫及其团队2016年以来的创作实践,他们依托青田石雕的特殊工艺技法实现从软石到硬玉的突破,以及在硬质玉材上的“多层次镂雕”,较好地把青田石雕“因材施艺、因色取巧”的创作理论得以应用,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此次大讲坛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海南省图书馆主办。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16期将于10月24日举行,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旅琼文艺家协会理事、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艺术总监丁志鹏主讲《如何欣赏国粹京剧》。(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