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年华》到《长津湖》 主旋律作品点燃爱国热情
2021年10月11日 08: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国庆假期哪部影视作品的话题度最高?非电影《长津湖》莫属。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15时30分,该片票房破4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上第7部票房破40亿元的电影。

  ●如果将目光从大银幕转向电视荧幕,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持续热播的电视剧《火红年华》,不仅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更勾起了“三线建设”亲历者那段难忘的回忆。

  让观众在感动中与伟大精神实现同频共振

  不管是电影《长津湖》还是电视剧《火红年华》,都是主旋律影视作品。国庆假期,国产战争片《长津湖》票房领跑,影片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得到了观众和业内的一致肯定;工业题材电视剧《火红年华》真实还原了“三线建设”历史场景,生动再现了“三线精神”,尤其受到年轻观众的欢迎。

  作为10月以来热度最高的两部主旋律影视作品,《长津湖》和《火红年华》点燃了观众炙热火红的爱国之心,通过对历史事件的影像化表达,让观众跨越时空,在感动中与伟大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实现了同频共振。

  通过小人物展现伟大的时代精神群像

  细看之下不难发现,两部影视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譬如在叙事方式上,两部作品都是通过小人物来展现伟大的时代精神群像:《长津湖》中性格迥异的伍家兄弟、即将退伍又义无反顾重返战场的老兵梅生、“打不死”的谈子为、幽默风趣的排长雷公;《火红年华》里有着科学严谨工作态度的“天才工程师”夏方舟,坚信“实践出真知”的老劳模陈国民,无私奉献、一路呵护年轻人成长的优秀共产党人赵殿楚、霍茂森……这些“平凡英雄”用行动书写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让观众觉得可信、可感。

  同时,《长津湖》刻画了新兵伍万里在老兵们的言传身教下,在激烈的战斗中迅速成长,片中的经典台词如:“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有些枪必须要开,有些枪是可以不开的”,平凡却掷地有声,让人物的成长弧光更加丰满,也让观众对伟大精神的时代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在《火红年华》中,夏方舟的一路成长同样具有典型的时代特色:初出茅庐时意气风发,经过导师点拨理解了“三线建设”的战略意义;工程建设遇到难题时,坚持实事求是,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保证钢厂顺利投产。

  巧合的是,剧中作为工人代表的陈国民,是“三线”建设工地上“四大金刚”之首,其原型便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后来参与到“三线建设”中,成为一位优秀的技术工人骨干。夏方舟、陈国民是千千万万“三线人”的缩影,他们为了国家命运甘愿奉献、勇于拼搏,也用行动为观众带来一次生动的爱国教育。

  好的作品,自然带来好的反响。据悉,截至10月9日20时,在社交平台微博上,话题#火红年华#的阅读量已经达到了996.5万,话题#火红年华心怀国家#的阅读量达到了2176.7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