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88属204种:海南兰科植物之最
2021年10月11日 15:29 来源:海南日报

  文\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由卢刚、方赞山、刘磊、米红旭于2018年编著的《海南鹦哥岭兰科植物图鉴》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鹦哥岭片区拥有丰富的兰科植物资源,在海南各个自然保护区中,鹦哥岭兰科植物种类最多。

  该《图鉴》介绍,近年来,在嘉道理中国保育、海南大学等多个科研单位与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持续对兰科植物开展生态科研工作,截至目前共记录到88属204种野生兰科植物,占海南兰科植物总数的67.5%,其中,海南特有种有8种,分别是金线兰属(保亭金线兰、海南开唇兰)、石豆兰属(乐东石豆兰)、牛角兰属(牛角兰)、石斛属(海南石斛)、石斛属(华石斛)、盆距兰属(镰叶盆距兰)、拟石斛属(拟石斛)。

  经统计,在鹦哥岭这204种兰科植物中,附生兰为104种,地生兰为87种,腐生兰为13种,其中大多种类为依赖森林生境生存的物种,例如,地生兰类的金线兰属物种、虾脊兰属物种,沼兰属的美叶沼兰、阔叶沼兰,以及附生兰类石斛属的钩状石斛、美花石斛、华石斛等。

  在鹦哥岭,不同的生境,亦能孕育出不同的兰科植物。如,在海拔400米以下,当地主要是农田、村庄及经济林,由于存在不同程度的人为破坏或干扰,兰科植物明显较少,但在灌木丛或草地里,有时也能寻觅到美花兰属和地宝兰属的兰花。在海拔为400米至700米时,该区域存在小片的沟谷雨林及天然阔叶林,兰科植物的种数开始增多,但依赖森林生境的金线兰属物种仍未见明显增加。当海拔为800米至1100米时,植被多为山地雨林及山地常绿阔叶林,或存有大面积原始林,这一海拔区域的兰科植物分布十分密集,约占其总种数的85%左右;可当海拔为1300米至1800米时,这一高度已接近鹦哥岭孤峰或靠近山峰地带,随着植被与环境的变化,兰科植物的种类则大幅下降至总种数的24%。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