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推广矮种金椰子示范种植 1666株椰苗免费发放
2021年10月11日 15:52 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日报讯(记者 张慧膑)椰子12-15元一个,杯装的椰子水12元一杯……今年下半年以来,三亚椰子价格持续上涨,让喜欢喝椰子的市民游客直呼喝不起,究其原因不外乎种植面积少、产量低。为鼓励农户进一步发展椰子生产,促进全市热带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于8月27日印发《关于鼓励进一步发展椰子生产的通知》,并拨付购苗款,让市热作中心采购1666株矮种金椰苗免费给13户农民和2家企业,共种植了73亩。目前,市热作中心已完成矮种金椰子示范种植工作,该批种植示范园将为三亚大面积推广种植矮种金椰子提供示范基地。

  “这是给我们送来了发财树,致富又多了一条路。”近日,崖州区长山村委会第7村民小组李廷昌收到这批免费的矮种金椰苗,看着一棵棵种苗种到了地里,他心里美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收到免费金椰苗的不止李廷昌一人。一个月来,市热作中心发动各区水肥条件和位置都较好的园地及会管理的农民和企业报名参加示范种植矮种金椰子,鼓励农民和企业把病虫害重、老化不产量或少产量的槟榔园改种椰子,在芒果园等水果园周围种植椰子当防风林,充分利用房前房后、路边、河边、田园边的空地种植椰子,扩大椰子种植面积……经过调研,市热作中心最终选择崖州区5户农民和1家企业、天涯区5户农民、吉阳区3户农民和1家企业作为今年矮种金椰子示范种植户。

  为做好椰子生产发展工作,市热作中心前期下足功夫,派专家到示范种植点进行定点调查,技术人员多次实地指导农民挖坑施肥和管理金椰苗。市热作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文忠表示,在后期种植过程中,技术人员还将加强技术培训指导,提高农户和企业的椰子种植管理水平和林下间种套养水平,促进增产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鼓励企业、合作社和育苗大户因地制宜,培育优质椰子苗供应广大农民群众种植,为增产打好基础。同时采取免费供应椰子苗等措施,抓好示范园、示范户,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椰子生产发展。

  据了解,金椰子是绿矮椰子中的一个特异变种类型,原产泰国沙威,有矮种、快生、高产等特点,且营养丰富,是一种优质的天然绿色食品,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