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沉浸式”体验让观众“一秒入戏”
2021年10月14日 14:57 来源:文汇报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启驻演大幕 “沉浸式”体验让观众“一秒入戏”

  本报记者 宣 晶

  “李侠”的身影出现在江宁路上的剧院海报栏里,仿制的老式电报机“躲藏”在剧场的隐秘角落,“电波不逝,信念永存”主题互动触屏矗立在剧场大厅的醒目处……

  昨晚,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新一轮驻场演出在美琪大戏院开启,全新的“沉浸式”剧场体验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让观众欣喜的不仅是剧院里的新场景,还有舞台上的新面孔。经过两个月的集中训练,“风雅颂韵”四组演员阵容将陆续掀开神秘面纱,“驻场+巡演”双线演出近150场。“从这轮演出起,主演和群舞阵容将以新老搭配的形式登台亮相,相信可以带给《电波》更多的舞台活力和不同的观剧体验。”上海歌舞团副团长朱继承告诉记者,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预计在11月迎来第300场演出,青年演员们不断打磨着技艺,已经渐渐走进角色的内心深处。

  还原舞剧“名场面”,打造“沉浸式”观剧体验

  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美琪大戏院,浓缩了几代人的文化记忆。如今,即将迎来八十周年华诞的她,成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驻场演出地。“美轮美奂”的建筑风格与“琪玉无瑕”的艺术水准融为一炉,生成了代表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崭新名片。

  昨晚,美琪大戏院剧场大厅“焕然一新”,“电波”元素全面入驻,带领观众坐上“时光机”,回到1948年那个十里洋场却又云波诡谲的旧上海。记者发现,为驻场演出定制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人物剧照等均已安装到位。在剧院侧厅的醒目位置,舞剧中的“名场面”被逼真还原——一桌一椅,老式收音机里飘来熟悉的《渔光曲》将人“一秒”拉进故事里。“沉浸式剧场布置是一次全新尝试,我们将不断在驻演剧场增添新亮点,进一步丰富观众的观剧体验。”朱继承希望通过新颖的展示和互动,让《电波》观众深入了解当年的地下工作者是多么不易。

  在长达12年的岁月里,李白烈士行走在生与死的刀锋边缘,秘密用电波传递着情报。昨晚,由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捐赠的发报机亦现身剧场,观众可以现场体验发报过程,感受革命先烈潜伏生涯的艰辛。“李白烈士牺牲了,但他的精神是永存的。他活在人们的心中,因此才有那么多艺术家愿意以各种形式来纪念他。”纪念馆馆长何瑛说。

  “风雅颂韵”全新亮相,确保“百场如一”高品质

  日前,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公布了“风雅颂韵”四组主演,除了大家熟悉的王佳俊/朱洁静、侯腾飞/王景之外,又增加了方文/毕然、韩睿泽/徐莹的新组合。他们根据演出情况兵分两路,一波赴全国巡演,另一波在上海驻演。观众王先生一口气购买了4场《电波》演出票,希望能观赏到不同的演员组合。“刚听说《电波》可能在11月迎来第300场演出,我一定会加购这场很有纪念意义的演出。”

  备受观众期待的《电波》新阵容中不仅有上海歌舞团的优秀演员,也有初出茅庐的新人。今年7月,上海歌舞团广发“英雄帖”,邀请全国优秀舞蹈人才参加选拔,最终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位青年舞者加入了《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驻(巡)演项目团队。前辈演员们全身心投入于排练厅,与“项目制”演员们一起反复抠动作、捉细节。经过2个月的“魔鬼”训练,这些青年舞者有了惊人的变化。9月27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总编导之一周莉亚再次来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指点细节,辅导演员们揣摩角色之间细腻而隐忍的情感表达。

  据悉,国庆期间《电波》剧组已进入美琪大戏院进行合成与联排,期待以最完美的状态开启新一轮驻场演出。“艺术没有怜悯,也没有侥幸。”上海歌舞团团长、《永不消逝的电波》制作人陈飞华强调,为了确保“百场如一”的高品质,所有演员必须达标才能上台。“此次有十余位演员担任了新角色,这是大家艺术生涯的新开始。我们没有捷径,只有做到最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