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广东徐闻三万吨瓜菜优先过海保海南“菜篮子”
2021年10月16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疏导滞留待渡车辆 徐大荣 摄
疏导滞留待渡车辆 徐大荣 摄

  琼州海峡复航广东徐闻三万吨瓜菜优先过海保海南“菜篮子”

  中新网湛江10月15日电 (梁盛 刘卫 徐大荣)台风“圆规”远遁,10月14日,琼州海峡北岸的广东湛江市徐闻县各港口分阶段复运。至15日9时,徐闻方面发送航班60次,疏运旅客11734人、车辆4365辆,共有三万吨瓜菜优先过海,保障海南“菜篮子”。

  据了解,受台风“圆规”影响,琼州海峡北岸各港口于12日7时停航,大量待渡车辆及旅客滞留在徐闻境内。连日来,徐闻县交通、公安交警同时抽调精干力量布阵207国道、进港公路、环半岛公路等重点路段、路口,开展24小时路面执勤和巡逻。14日,中共徐闻县委还发出通知,要求县委、人大、政府和政协“四套班子”主职官员从14日到16日,到各港口轮岗值守,指挥疏运工作。

“绿色通道”过安检 徐大荣 摄
“绿色通道”过安检 徐大荣 摄

  14日复航以来,徐闻港、海安新港投入29艘客滚船,粤海铁北港投入三艘火车轮渡,海安新港9个泊位、徐闻港16个泊位同时作业,船舶到码头马上装车上客,装满车辆即马上发班。

  据介绍,海南九成以上民生物资经琼州海峡入岛,接连两次的台风致琼州海峡停航数日,造成海南果蔬短缺,物资供应紧张。14日复航当天,徐闻在各港口辟出特殊“绿色通道”,专供运载农产品的车辆使用,对“绿色通道”车辆实行“专门区域、专门通道、专门检测、专门人员服务对接、优先购票、优先登船”的举措,提前安排运输农海产品车辆到指定区域待渡,安排专门通道检测,优先快速登船。至15日9时,已有909辆“绿色通道”车辆优先登船,3万吨瓜菜顺利运往海南。

  从重庆过来、车上载满果蔬的大货车司机刘师傅说,因为琼州海峡接连两次停航,他已滞留徐闻5天,再拖延下去,车上的果蔬会烂掉。“我的心一直悬在嗓子眼里,好不容易盼来复航,又担心滞留车辆太多,一想到排着长队候船心里就发怵,直到工作人员将我引至特殊通道,心里那块石头才落了下来。”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