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不动产转移登记跨部门办理线下窗口10月上线
2021年10月16日 08:1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5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10月15日,记者从海口市政务管理局了解到,去年在市政务管理局、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的共同努力下,不动产转移登记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受到了办事群众的普遍好评。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和企业群众办事期望的不断提升,海口市不动产转移登记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海口市前期不动产转移登记的改革存在的受理情形单一、办理渠道单一、可办事项单一等问题也逐渐暴露,难以满足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需求,与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要求也存在相当的差距,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依然存在较大的堵点难点。

  针对以上问题,海口市政务管理局计划联合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及水电气视等部门,依托政务信息化手段,深入开展不动产转移登记改革,将现有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受理业务范畴从个人对个人的住宅买卖一种情形,扩大至个人与企业间数十种常用不动产转移登记情形,涵盖所有不动产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住宅、商铺、车库、写字楼、产权酒店等等)。

  住建网签、税务计税、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视过户等7项业务线下窗口办理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天办结、只跑一次”。线上办理实现“在线申报、在线缴费、在线缴税、证照寄递、全流程不见面审批”。

  深入开展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种类研究,基本掌握不动产转移登记涵盖的所有情形类别,理清各类情形关联关系,编制不动产转移登记思维导图,为确定改革实施范畴奠定基础。

  会同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及市水务集团、燃气公司、电力公司、海口有线等部门,研讨确认“一窗联办”改革实施的转移类型、办理情形和房屋类别。

  开展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联办”事项精细化梳理,全面了解该本次改革所涉及的办理事项、表单字段、办理情形、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期限、办理途径、审查标准、信息系统等先转,提出初步改革优化意见建议,供各部门商讨确认。

  按照“五减一优”即“减表单”“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优服务”的要求,结合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要求,厘清改革思路,在各部门共同探讨研究后达成一致,明确改革思路。

  打造不动产转移登记跨部门办理信息系统,全面固化减表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等改革成果,联通资规、住建、税务、水务等8个部门的业务系统,全面支撑网签备案、税务缴税、转移登记、水电气视过户“一次申请、分口办理”,引进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共享复用购房资格码和房源核验码的申报信息,实现线下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上办理全流程不见面。线下窗口及自助机办理系统计划于2021年10月份上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