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组织“琼崖尖兵”群众性比武活动
2021年10月17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00米障碍 陶昱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17日电 (谌通 谭煜嵩 梁聪)10月中旬,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琼崖尖兵—2021”群众性比武竞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机关和基层一线的数百名官兵在比武场上展开激烈角逐。

沙盘制作 谭煜嵩 摄

  打仗需要什么,比武就竞赛什么。据了解,该旅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强军思想和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重要指示,严格按照新大纲,常态化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此次比武,机关以部门、基层分队以连为单位,采取“推荐+抽取”的方式组成30余个战斗小组,结合海防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区分共同基础、班组作战运用、指挥技能、教学法四大类比武竞赛课目。

战斗体能之负重组合 谭煜嵩 摄

  班组作战运用课目作为这次比武的压轴戏,竞赛内容为千斤顶更换前轮、战场救护、接敌运动、协同攻击等4个内容连贯作业。比武过程中,官兵要克服体力消耗带给身体的巨大影响,合理分配好体能,运用好个人技能,完成所有比武课目。

武装3公里冲向终点 谭煜嵩 摄

  千斤顶更换轮胎是假想运输车在行驶过程中遇袭受损的一个场景。听到裁判员发出“开始”的口令后,参赛官兵们按照预定作业,2到4名成员对车辆四周实施警戒,其余成员按照预先分工,利用千斤顶更换轮胎。情况解除后,驾驶员上车操作只负责松手刹、调整方向,其余人员协力将车辆推行100米,到达终点后再进行下一个内容。整个环节要求在4分30秒内完成。

班综合演练之接敌运动 陶昱 摄

  在战场救护环节,参赛官兵随机抽取伤情卡,自主选择救护器材。官兵战斗着装携带救护背包,依托弹坑、土坎等遮蔽物,匍匐通过铁丝网后,快速找到伤员进行抢救。经过简单包扎后,4名选手使用折叠担架搬运伤员至30米外的安全区,这对体能消耗过大的队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官兵们要在实战化背景下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固定、搬运,不仅要求官兵精准熟悉救护流程,熟练使用救护器材,更要求官兵时刻观察敌情,小心谨慎,不能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

班综合演练之战场救护 陶昱 摄

  紧接着,官兵们以队形运动行进500米后,展开最后的协同攻击环节。要求在3分钟时间内,分别使用步枪、手枪对随机隐身靶标进行精准射击。其间,出现任何故障都需要自行排除。

战斗体能之通过铁丝网 梁聪 摄

  徐发祥是旅队有名的训练尖子,结束考核,他说:“我们平时在训练单课目的时候感觉很轻松,但是今天高强度连贯比武让我看到了自己和战场的差距。”

  此次比武竞赛通过“多课目连贯、多内容融合”拉近了赛场与战场距离,充分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积极性。(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