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霞光》:一部“非典型”谍战剧的另类表达
2021年10月17日 16:28 来源:文汇报

  以“轻喜剧”方式讲述“特殊解放区”故事,央视热播剧赢得关注

  《霞光》:一部“非典型”谍战剧的另类表达

  本报记者 李婷

  由毛卫宁执导,郝岩编剧,佟丽娅、陈昊、刘威、丁嘉丽、高露等主演的《霞光》眼下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这是一部“非典型”谍战剧,以1945年到1949年间被人称为“特殊解放区”的大连为背景,从日常生活的点滴着墨,以幽默诙谐的“轻喜剧”叙事方式讲述了高大霞等众多人物,在风云诡谲的时代下投身革命、见证新中国成立的故事。

  凭借反套路的剧情设计和充满喜感的另类表达,该剧赢得了不小的关注,一度领跑同时段电视台频道的收视率。与此同时,《霞光》也向业界抛出了一个重要议题:在制造紧张悬疑感之外,谍战剧还能怎样拍?

  别出心裁:以“轻喜剧”讲述紧张刺激的谍战故事

  《霞光》的剧情并不复杂:1945年,参加“抗日放火团”而被敌人追捕的女英雄高大霞,受组织委派回到大连执行任务,意外结识中共党员傅家庄、敌特分子方若愚、麻苏苏等人,开启了一段饱经磨难最终霞光万丈的人生。

  这是毛卫宁时隔十年后重回谍战题材。过去,他拍过不少谍战剧。比如,带有恐怖色彩的《梅花档案》、人物传记式的《英雄无名》,以及反特剧《誓言无声》。尤其是《誓言无声》,首播已经过去19年,仍然不断在社交平台被人提及。一度,毛卫宁觉得在谍战剧这个领域已经无法突破自己了,但《霞光》的不一样之处将其重新吸引回来。

  首先是该剧别出心裁地以“轻喜剧”的方式来讲述紧张刺激的谍战故事。以剧中主角高大霞为例,她是曾经让日本人闻风丧胆的抗日放火团的战士,战功赫赫。究竟有多显赫,剧中人的讲述颇具说服力:“日军占领大连期间,我们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成立了抗日放火团。到处去烧日本人的仓库、会社、码头,累计放了五六十次大火,给日军造成的损失达3000万日元。当时,1日元能买3公斤的大米。人们将其称之为‘天火’。”如此厉害的角色,按照惯常的设定,应该是冷枪惊艳的黑牡丹或武艺高强的女英雄,这部剧的主角却风风火火,甚至有点“彪”。比如,火车马上开了,她非要去买红肠,差点就没赶上回大连的车次。火车车厢内来了一个歹徒,队友傅家庄与歹徒搏斗激烈之际,高大霞关键时刻帮倒忙,把队友砸晕了,简直让人哭笑不得……这样的性格,用大连话来形容,就是“二虎八道”,喜感十足。

  尽显生活质感:荧屏首度呈现特殊时期的大连

  除了喜剧与谍战的结合,吸引毛卫宁的还有故事的背景设定:解放战争时期的大连。彼时,全国所有城市中,大连十分特殊。其他的城市,要么被国民党占据,要么在共产党手中,唯独大连抗战胜利后被苏联军队管理,于是成了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的中心。

  也正是由于这个城市的特殊性,所以《霞光》和我们过去所看到的很多谍战剧有所不同。以往的谍战剧,或是敌在明我在暗,或是敌在暗我在明,总归离不开“猫鼠游戏”的路数。《霞光》则不然,这是一部敌明我也明的谍战剧。国共两党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来争夺这座城市的控制权,即所谓的“夺城之战”。他们互相监视,互相偷听,互相试探碰撞,甚至吃饭都在一个空间里面,这都是别的剧中不太会出现的情境。

  电视荧屏上从未呈现过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及其地域特色,甚至在大连本地也难觅当初的踪迹。为了还原当时的社会环境和人文气息,剧组在横店搭建了一个占地超过12000平方米的主场景。铁路医院、秋林公司、老青泥洼桥、南山小洋楼、西岗子、寺儿沟、宏济大舞台、黑石礁民居、苏联楼、大连港……观众在剧中看到的标志性建筑,都由置景团队一力修建。与此同时,大连的特色食品海麻线包子、油煎焖子,传统交通工具如有轨电车,以及“海蛎子味儿”满满的“血受”“刺锅子”“挽霞子”“咪咪嘎”等俚语方言,也被逐一进行声画复刻和再现,尽显生活质感。也正是这个特殊的历史背景,让故事的喜剧效果浑然天成,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接连上演……

  从目前已播出的剧集来看,仅戏剧性而言,《霞光》显然是下足了工夫,在接下来的剧集中,能否在逗笑观众之余引发思考值得期待。毕竟,真实的敌我斗争又怎么可能轻松呢?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