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发布中国首部休闲渔业行业自律行为规范
2021年10月19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0月18日电 (黄艺 朱洪林)记者18日从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获悉,该协会近日发布《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下称《行为规范与准则》),该文件系中国首部公开发布的休闲渔业系统性行业自律行为规范文件。

  《行为规范与准则》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出发,对钓场、运营企业、休闲渔船、从业人员、海钓行为、安全生产、环保等几个方面的行为活动做出安全规范,对于解决当前行业无序经营的状况,强化安全生产,确定安全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做好行业自律服务等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渔业资源。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副秘书长徐伟彬表示,海南的休闲海钓,除了对专业海钓客之外,对络绎不绝的大众游客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海南方兴未艾的休闲海钓产业与活动,迫切需要行为规范操作守则的自律约束。

  《行为规范与准则》倡议,休闲渔业(海钓)运营单位应当为自有和挂靠本单位的休闲渔船统一办理船舶财产保险、第三者强制险及相关责任险,为水上作业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个人休闲海钓者海钓时应当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行为规范与准则》明确,在钓场内进行海钓活动需持有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发放的会员证,并按规定进行登记报备。在钓场以外海域进行休闲垂钓体验活动的游客可不办理会员证。

  《行为规范与准则》提出,海钓者须在主管部门指定钓场进行垂钓,禁止违反会员证载明的可钓鱼类、标准、限额、区域、季节等规定进行海钓。

  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海钓分会会长刘远表示,《行为规范与准则》在助力渔民转产转业示范性探索方面,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例如明确休闲渔业运营单位应对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前培训,对本地渔民进行转产职业技能培训,持证上岗。鼓励优先聘用本地转产渔民和渔民子女作为从业人员。(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