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电视剧《火红年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情怀
2021年10月20日 09:34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以三线建设为背景的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以著名三线工业企业的发展为故事原型,通过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的大型钢铁企业——川南钢铁厂的建设发展为剧情主线,全景展现筚路蓝缕的三线建设进程,刻画了时代浪潮中奉献青春的平凡英雄群像。

  作品真切地展现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三线精神”闪耀的光辉历史篇章,讴歌了中国工人阶级“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情怀。20世纪60年代中期,国家面临紧张险恶的国际环境,在党中央部署下,我国中西部内陆腹地开展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好人好马上三线”,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从四面八方奔赴艰苦的三线战场,“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响彻天南海北。《火红年华》的故事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展开的。

  三线建设的上马,客观上形成了中国工业生产能力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的一次战略性大转移,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兴工业基地和新型工业城市在崇山峻岭中拔地而起,对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改变我国不合理的工业生产力布局产生了巨大影响。该剧贴切地展现了中国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作品从冶建这一特殊行业入手,生动讲述川南钢铁、宝鼎煤矿等企业从无到有、从辉煌到困窘,又在困境中积极创新发展50多年的故事,深刻描绘了三线建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难历程,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尤其突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

  剧中表现了现代化工业体系建设的伟大探索。在当时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如何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这种探索是开创性的。正如作品里所展示的那样,经过艰苦努力,我国基本建成了一个独立的、门类比较齐全和完整的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工业体系,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产业、技术、物质和人才基础。可以说,三线建设是国家现代化建设史上的辉煌一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剧中生动地渲染了建设者们留下了宝贵“三线精神”。在当时极端困难的经济环境和自然条件下,像夏方舟这样的三线建设者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用自己的汗水和生命谱写出无数动人的爱国主义篇章,孕育出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作品将青春叙事和家国叙事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每一个人物都不是工业大潮中的符号,而是历史进程中、时代大潮中、工业发展中、生活激流中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人。观众从喜欢这个人物,到信服他所传递的三线精神,主流价值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开去。

  几十年来,中国战胜各种挑战尤其是国际风险的宝贵精神财富,既对处理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形势具有借鉴意义,也对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从这个角度看,《火红年华》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影视创作如何更好地深入生活、影响现实、引领时代,做出了有益探索。

  (作者:武力 陈东林,系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李奥迪